他们为社区居民带来“药”路顺畅

2022-04-30

在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朱萍的带领下,区教育局机关的王帅、蒋晓琦,控二分校的张怡、陈学燕、上理工附小的姚飞,政立二小的李志远、辽阳中学的庄勇法和育鹰学校的孙慧超九名同志作为区教育系统专项志愿服务队,支援延吉新村街道,进驻了抗疫最前沿。他们中有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也有来自中小学的普通教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

在联系社区居委排摸居民目前的“急、难、愁、盼”时,志愿者们发现“配药难”是一大突出问题。延吉新村街道老旧小区较多、老年人占比高,配药需求大。团队经过研究,决定先专攻配药问题,定保“药”路顺畅。

说干就干!志愿者们根据梳理出的堵点,逐一对症下药,做好配药前期准备。按照居民们的配药需求,志愿者们确定了配药的定点医院,并分头了解每家医院的代配药流程和要求,从各方途径掌握的信息汇总后,形成初步的配药步骤。

纸上谈兵不如躬身实践。团队中的王帅、蒋晓琦、陈学燕、李志远四位“小年轻”,拿着厚厚一沓社保卡,带着居委和居民的期盼,开始了第一次配药之行。

排队、挂号、开药、付款、拿药,每个环节他们都认真严谨地执行。要保证药品不出错,这非常考验现场分装的志愿者,从窗口领药时就核对好姓名和药品数量,并对应配药序号,一人一袋分装好,以便居委干部能直接对照清单分发药品。在付费环节,志愿者们要在清单上记录好每位居民自费部分,方便居委干部后期的费用结算。他们还不断虚心请教周围有经验的配药前辈,讨论分析今后可以改进的方式。

当提着满满一袋药走出医院大门时,他们都露出了轻松而欣喜的笑容。在和社区居委干部交接药袋时,他们细致交代了清单上做的各种记录,提醒可以改进的地方,居委干部不住连声感谢。晚上,四位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快速总结了白天的配药经历,梳理出“社区医院配药流程”。

2.jpg

第二天,拿着“新出炉”的流程攻略,团队全员出动。上午,孙慧超、庄勇法、姚飞、张怡老师分别联系服务的社区居委,收集医保卡和配药需求。在收集配药信息时,他们主动提醒居委要问得详细些,例如胰岛素的厂家、剂量、是否要配替代药、需要配药的医院、科室等,并向居民做好解释,避免产生失望和焦虑。午饭过后,四位有经验的“配药员”和四位“联络员”搭配组成的配药小分队,提前出发赶往医院排队,希望尽早将药品带给居民。

3.jpg

经过多日实战,曾经的配药“小白”们,都已轻车熟路。配药工作说起来简单,实则是在每天不断的改进完善中,才能总结出一套顺畅的流程。他们的汗水、他们的坚持只为能减轻一些居委干部的工作压力,只为老人们能安心居家,保重身体,只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迷茫困顿中的人带去胜利的力量。

战“疫”有你,守“沪”有我,教育系统的志愿者们将在抗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抗疫攻坚努力奋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