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逆行显勇毅,“蔬”写担当鉴初心

2022-04-12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对峙过绝望……”在这未见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有多少“孤勇者”奋斗在抗疫一线。他们背后是父母、是子女、是家人;他们守护的是物资运营、是民生保障、是城市健康。他们的愿望很简单,也许只是一杯热茶,他们的愿望也很宏伟,希望上海能早日恢复正常。此刻他们的默默无闻却显得如此振奋人心,而在杨浦,又有哪些教育人的身影值得我们铭记……


“没问题,我们明白!”

浦西区域核酸筛查全面开展前夕,各地驰援“蔬菜爱心大礼包”急速运往上海,为加速打通杨浦区“蔬菜应急保供”最后一公里,让近51万份新鲜蔬菜能及时、迅速交在杨浦居民手里,区教育局收到了关于统筹学校公务车辆用于全区防疫工作的指令。

简单的命令背后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比赛,而当学校得知此次统筹车辆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没有一丝犹豫地答应。8小时内、20辆车、9位驾驶员,从联系询问到建立台账,从核酸检测到整装出发。校园负责教师与驾驶工作人员连夜在校园与集中点间来回奔波。当最后一辆车送达指定地点,此时已是凌晨一点。

0413_155524_340.jpg0413_155542_966.jpg

“没有任何问题,一切听从安排!”

当夜已深至凌晨两点,此时的驾驶师傅们方才回到家中休息。然而,当同济中学的王暖程师傅、杨浦区少科站的贺秀娴师傅、复旦二附校的陈永春师傅得知区里驾驶人员不够、可能需要支援的消息后,即使身体已经十分劳累,即使明知可能会有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仍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在家休息三四小时后便又匆匆离家奔赴新的“战场”。

他们中,有本已退休的党员、有满腔热血奋勇抗“疫”的普通职工、有一家老小需要照顾的女性职工。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此时“没有问题,随时待命”已然成为了他们的口号,未知的困难也无法阻挡他们坚定的步伐。

03.jpg

“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自己解决!”

此刻看似宁静的上海,背后却有千万人为了百姓的生活与城市的运营而挥洒着汗水。“外地来的运送车辆不熟悉路况怎么办?”“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如何前往下个工作地点?”这些任务俨然成为了面前的挑战。每每问候关心,师傅们的回复永远没有辛苦、没有抱怨。

04.jpg

当被问及是否有困难时,“困难再大,我们能自行解决!”再次成为了他们的回答。本不必参与搬运物资的他们,为了快速完成载人卸货,自发参与搬运。新江湾街道、长海路街道、定海街道……此时空旷的上海路面,却能看见他们不停飞驰的身影,师傅们额头上的汗珠,也在无声地诉说他们的辛劳。

“我能坚持到最后,请相信我!”

“核酸筛查”期间工作量巨大,有时三位师傅要忙到凌晨近三点才能结束工作回到集中宾馆休憩;有时更吃不上一口热的盒饭,只能匆匆在车上解决。转眼五天已过,师傅们在连日的奔波与忙碌中早已疲惫。可当他们被询问是否需要替换时,他们的回答却惊人的统一:“没有任何困难,我能坚持到最后,请相信我!”师傅们的话语朴素简单,却又如此感触动人。

几经劝说,早已体力疲乏的贺秀娴师傅才同意被换下,在这个不分性别的战场上,贺师傅用行动证明了“巾帼不让须眉”。而接替她的是来自建设初级中学的汤洪涛师傅,没有丝毫推辞,毅然决然地加入到区抗疫志愿先锋队的队伍中……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这场艰辛的抗疫阻击“运输”战中,区教育局前后共组织4名驾驶人员与27辆教育公务用车参与一线“作战”,只为奉献一切力量抗击疫情,保障民生。


05.jpg

06.jpg

谷雨前的申城不免有些泛寒,但好在立夏已不遥远,就像现今看似疫情肆虐,但太阳依旧照常升起。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致敬那些“黑夜”中的呜咽与怒吼。

今后,我们将继续肩负担当与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防疫政策与要求,待拨云见日、花开烂漫,你我终将相聚!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