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教师,是社区志愿者,也是家人的坚强后盾

2022-04-05

“今天医院值班我不回来了……”

“大家请排队核酸了!”

“基于线上教学的特点,我们应该调整策略,更多关注学生的反馈……”


连日来,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高三班主任、语文教师施泓超,做起了“斜杠青年”。坐在电脑面前,他是一位在线教学的老师;穿上防护服,他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忙碌之余,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也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丈夫,要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20.jpg


作为丈夫、父亲,施泓超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一家人的“后盾”。他的爱人是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隔离产房的护士,常常需要连轴值班,甚至连着几天不能回家。家里的一双儿女,老大目前二年级,第一次面临线上教学;小儿子才只有18个月大。“我要把孩子照顾好,好让她在前线无后顾之忧。”施泓超说。


作为党员,施泓超当仁不让地成为小区的志愿者,在小区封闭期间负责整栋楼的外卖递送、垃圾清运、核酸检测期间的登记、通知和秩序维护。“外卖递送和垃圾清运每天都有固定的时间段,很少会与自己的线上教学相冲突。如果两个时间碰在一起了,也会在微信群里和邻居们说明一下情况,稍微晚一点为大家配送外卖,特殊时期大家都非常理解。”

21.jpg

记者了解到,自线上教学开启后,施泓超承担着两个班级的高三教学工作,还担任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作为班主任,他非常关心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和学习状态,也经常和班级的任课老师保持密切的交流,时常关心各科作业的完成情况,与迟交缺交的同学沟通,了解原因,督促提醒。每天课后在班级群里聊天也是他经常的“工作”。聊聊天气,说说笑话,论论新闻……这是他和孩子们缓解网课压力,在云端保持联系的重要方法。施泓超也总和学生们说,读书是保持平静的很好方法。为此,他还在班级里开展了“共读一本书,共话人生路”读书会。


“高三压力大,高三的网课压力尤其大。不少学生反馈,线上教学比线下更累,大家长期盯着屏幕看眼睛非常累。同学们来倾诉的时候,我会倾听并给予他们肯定,也多跟他们讲讲笑话,相互打气,相互喊加油,身体放松下来了,思维也会灵动起来。”施泓超告诉记者, 相比2020年,目前大家准备网课更充分了,对于作业的布置、收交、批改等,应对更加有序。也相信,疫情总会过去,大家一起携手并肩,一路奔跑向前。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