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教育系统学习讨论会召开

2020-12-30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区委学习讨论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全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靠前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确保新一年起好步、“十四五”开好局,12月28日上午,区教育局组织召开2020年区教育系统学习讨论会。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叶靖,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吴巍,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萍、张鹰、吴群英、李玲玲,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建平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展开交流。大会由卜健主持。

GM2A4681.JPG

叶靖传达市委、区委学习讨论会主要精神。要求对照对标会议的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贯彻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推动杨浦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GM2A5243.JPG

叶靖指出,一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到作为教育人的光荣和责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持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将满腔的热情、坚定的信念传递给杨浦师生。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居安思危;既要继承经验,又要开拓创新;既要看到问题,又要解决问题,为杨浦学子的快乐健康成长积极作为。

二要心有远方,脚踏实地,科学有效地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把握学生成长规律,体现育人工作的科学性;要做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彰显育人工作的艺术性;要倡导师生互动,相互理解,相互促进,凸显育人工作的实践性。科室部门要以学校为服务中心,带头担当,积极服务,当好服务基层的“店小二”。校长书记要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善于管理,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共同发展。

三要找准定位,开拓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要落实好各项教育教学改革任务,体现上海水平,凸显杨浦特色。既有区级层面的课程体系创新,又体现校本层面的办学特点。让党放心、让社会认可、让家长满意,让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的春天。

四要尊重人才,注重实际,不断加强干部人才建设。教师强,则教育强,人才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要培养与引进并举,一方面为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大力培育年轻干部。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增进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走上教师岗位、管理岗位。

五要坚持红色引领,强化政治建设,以更强的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建工作引领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精会神搞建设,推进学校建设、质量建设、队伍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促进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以实际行动高质量完成区委的期盼。

GM2A5215.JPG

卜健指出,杨浦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核心理念是“为杨浦每一个孩子的未来奠基”,面向全体学生,在个体经验基础上促进多元智慧的创造和生长,形成“创智教育”形态。

卜健强调,杨浦教育既要主动对接好市区各项工作目标,又要抓紧启动杨浦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既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确保改革不仅“顶天”还要“落地”;既要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阵痛,还要针对政策制度和机制体制的“痛点”“堵点”对症下药。

卜健要求,一是要通过与高校纵向合作和与部门横向协同,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五育融合发展,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二是要通过提升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确保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多样、职业教育现代健全、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终身教育丰富完善、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上好每一堂课,服务好每一位学习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要通过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入推进新技术赋能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卜健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希望,一是要以人民教育家于漪为标杆,使之成为杨浦教育人共同的名字,共同的形象,共同的实践。二是要以为每一位学生成人成才、人生出彩打好基础为目标,加快实现育人方式的变革。三是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建设高品质教育现代化强区。

GM2A4701.JPG

32位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畅所欲言。局机关科室(中心)及部分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