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 专家辅导会召开

2020-06-03

6月3日上午,杨浦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辅导会在区教育学院召开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局长卜健主持会议局务会成员和高中教研员参加会议。

01.jpg

卜健局长发表讲话一要提高站位,建设发展共同体。要发挥策源作用,开展好共同行动,要用系统思维打破小循环、内循环,以开放式的品质和能力服务好杨浦发展大局。针对预判不足、视野狭窄、信息不对称、定位不高等问题,一方面要发挥策源功能,让每一个人产生强大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强化大局意识,要相互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二要抓住契机,强身赋能社会发展形态的深刻变化,包括全国两会,最重要的就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这个理念在教育领域的深入体现是每一个教育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教育现代化内涵的关键是推动每一个学生今后生涯长远的发展,要把落实核心素养作为发展素质教育的主攻方向,要做好依法行政强管理、专业保障强引领等必修课。三要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出成效。这个标准在政策里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里面、在百姓对优质教育需求里面,要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就用好政策,用好资源,用好抓手:用好政策,确保每项政策的对应性落地;用好资源,要挖掘并利用好一切有效资源;用好抓手,对规划支撑度大的重点项目,从不同维度凝练好原有基础,延续变化。

02.jpg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新时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若干问题》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是落实核心素养作为发展素养教育、推动课程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二是创新育人方式,发展面向未来的关键能力;三是聚焦杨浦教育“十四五”规划四个关注点:设计地方课程,把杨浦工业遗存与四史教育结合起来纳入其中;设计学校内涵发展的规划,包括内涵提升、特色发展等,明确学校发展定位;着力推动教育公平;终身教育治理机制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计逐步提高。

03.jpg

与会人员围绕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和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展开互动交流。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