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杨浦区中小学科技节在杨浦少科站圆满闭幕

2020-01-19

2020年1月15日,杨浦区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节闭幕式在杨浦少科站热闹举行。

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曹晓清副主任、区教育局朱萍副局长、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吴芳副科长、区团工委陈始佳副书记、各校分管领导、各校科技总辅导员及“育苗奖”获奖教师、三星级学生科技社团指导教师和骨干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更好地展现学校科技教育成果,发挥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辐射作用,搭建校级科教互动交流平台,在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科技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杨浦少科站每两年举办一次杨浦区青少年科技节。

1_meitu_1.jpg

今年是第十九届,自上半年启动以来,已汇总各校两年内科技品牌活动、特色项目、科技社团、以及各类科技成果。为表彰两年来各校在区域科技教育工作中的贡献与成效,本次科技节闭幕式表彰了一批科技指导教师“育苗奖”、优秀科技总辅导员、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优秀星级科技社团等奖项。

科技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一批优秀教师,他们既是科普活动的组织者也是策划者,为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开展学校科技实践活动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市级、国家级、国际级青少年科技竞赛,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区每两年评选一批科技指导教师“育苗奖”及优秀科技总辅导员。

根据区域各校在每届科技节期间参与各项活动的情况,与近两年来的科教工作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推进杨浦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促进学校的科技特色发展,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区每两年开展新一轮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及星级学生科技社团评选。

以“万众创新,科教践行”为主题的区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节活动于2019年5月在安徒生童话乐园拉开序幕。向区域青少年、儿童全面推进和实施各项科技创新活动,跨度从幼儿到高中,活动层面从普及到提高,为推进素质教育创设了创新实践与人才培育的阵地,搭建了展示交流与资源共享的平台。

在科技节闭幕式上,与会人员通过短片回顾了杨浦区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节的精彩历程,杨浦区中小学获得累累硕果。

2_meitu_2.jpg

今年,杨浦两位学子喜获第八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在闭幕式上,来自平凉路第三小学的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洪悦茗同学向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的科创历程。

杨浦科创达人层出不穷,闭幕式现场,来自民办打一小学的“爱心小蚂蚁团队”带来了他们在明日科技之星(小学组)评选活动中的获奖项目《电吸风》的展示表演,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学生社团是杨浦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要抓手之一,闭幕式现场,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的“思·创”空间OM&DI社团带来“123,茄子---海贼王”节目,一展社团风采。

来自铁岭中学的“天创”机器人社团表演了献礼祖国70周年机器人舞蹈《我和我的祖国》,机器人扭动手臂双脚,精彩有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和欢笑。

杨浦学子获得累累硕果离不开学校科技老师们的辛勤指导和付出,在本届科技节闭幕式上,杨浦区科技指导教师“育苗奖”得主揭晓,18位学校科技教师获此殊荣。此外,优秀科技总辅导员获奖名单也出炉,34位教师获此称号。正是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建立了校内外良好的沟通纽带,助力杨浦科教取得佳绩。区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吴芳副科长为新一批获得“育苗奖”教师颁奖。区团工委陈始佳副书记为新一批优秀科技总辅导员颁奖

会上,根据《上海市杨浦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评审条例》和《上海市杨浦区创建星级学生科技社团评选条例》的要求,杨浦区优秀(三星级)学生科技社团和杨浦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的名单揭晓,52个学生科技社团被评为“优秀(三星级)科技社团”,47所学校被授予“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与会领导为他们颁奖。区教育局朱萍副局长为新一批优秀(三星级)科技社团授牌。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曹晓清副主任为新一批科技特色学校授牌。

4_meitu_4.jpg

闭幕式的尾声,杨浦区教育局朱萍副局长做了重要讲话。讲话中,朱萍副局长对所有为杨浦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工作者表示了由衷地感谢。她强调正是因为大家对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重视,才能涌现出一系列如“赛复创智杯”、“双进入”探究活动、“节能小当家”等多项卓越品牌活动,使之成为杨浦科技教育闪亮的名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