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弦华韵,共谱华章——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圆满举行

2019-12-11

2019127日至8日,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在杨浦区少年宫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承办,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协办。此次展演以乐搭建友谊的桥梁,打造交流互鉴平台,汇聚奏响最磅礴的声音,向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献礼!

开幕式

127日上午,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开幕式暨丝弦华韵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专场音乐会在杨浦区少年宫举行。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杨浦区二级巡视员、教育局局长邵志勇,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明惇,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何占豪,著名二胡教育家、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王永德等领导嘉宾出席当天活动,全场近500位民乐界同仁及团队代表参加。

开幕式李永智.JPG

开幕式王浩区长.JPG


杨浦区副区长王浩致开幕词,他向民乐展演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并期待杨浦继续发挥区域优势,为进一步促进民乐繁荣创造佳绩。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高度肯定了民乐展演活动对“长三角”美育教育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实践成果。此次民乐展演活动因时应势、振奋人心,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思想以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战略的学习贯彻和行动落实。

开幕式领导鸣锣2.JPG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陈克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浩,上海民族音乐教育家、二胡演奏家王永德一同上台为本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鸣锣,宣告本届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正式开幕。

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以一曲《庆典序曲》拉开本次展演活动的序幕。随后,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游击队之歌》《江南好》和《三六》等作品的演绎,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及 “三联合一的学校美育大环境营造;《上海随想》则让我们重温了乐团的经典之作,感受到海派文化的博大胸怀。《达勃河随想曲》由已经毕业的老团员和民乐二团团员共同演绎,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穿越时空的感动。压轴曲目《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真挚饱满的情感流淌在悠扬的旋律中,团员们的演绎也感染了现场观众,大家纷纷挥舞起手中的国旗一同欢呼。

 

各类专场

本次展演活动共有92支乐团参与,他们分别来自沪、苏、浙、皖、黔等地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共计4500余人次圆梦舞台、奏响华章。127日下午,在杨浦区少年宫梦想剧场和上海音乐实验学校音乐厅切磋技艺,分别是马来西亚槟城日新国中华乐团与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专场高校、学生艺术团专场海内外中小学生专场社会民间音乐团体专场两地四场遥相呼应。

风格各异的曲目展现出民乐强大的艺术生命力,碰撞与交融在舞台上爆发出绚烂夺目的火花,交相辉映,相因相生,平台的搭建与舞台的实践播种下希望的沃土,构架起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桥梁。从上海杨浦出发辐射到长三角地区,再到东南亚各国,彰显了民族音乐不朽的艺术魅力和凝聚力,展现出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与日俱增的影响力、传播力。

 

专题论坛

此次展演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80余位国内外知名民乐专家和音乐学者对每个专场进行即时点评,并于128日上午在杨浦区少年宫会议室开展专题论坛。本次论坛由上海学生民乐联盟艺术总监、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曹建辉主持,与会者围绕民族文化哺育成长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回顾与展望主题展开。各位专家畅叙展望盼发展,本次论坛为民乐教育的再出发指明了方向,成果丰硕、意义深远。

 

闭幕式

128日下午,梦想剧场迎来了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闭幕式暨丝弦华韵精品乐团专场音乐会。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上海民族乐团副团长钱卫红,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刘红,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杨浦区教育局副处级调研员窦忠霞,杨浦区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主任、特级校长朱茹洁,上海民族音乐教育家、二胡演奏家王永德,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扬,安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长吴家宝,新加坡共和国官委议员、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马来西亚艺联华乐集团秘书长、指挥家林顺发,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顾冠仁,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晓谷,著名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王永吉,笙国家一级演奏、上海学生民族乐团艺术总监李裕祥,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段皑皑,上海学生民乐联盟艺术总监、特级教师曹建辉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



闭幕式重大贡献奖1.jpg

闭幕式重大贡献奖2.jp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为本届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上海市杨浦区少年宫颁发重大贡献奖。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上海民族乐团副团长钱卫红为本届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中有突出表现的十五位个人颁发突出贡献奖。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上台将长三角民乐展演的锦旗授予第十六届承办单位代表——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以及杨浦区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主任、特级校长朱茹洁。

闭幕式授旗仪式.jpg

之后,一场高水准的民乐盛宴惊艳全场在观众久久不息的掌声与不舍中,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郭强辉宣布第十五届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圆满闭幕!

15年的坚守,长三角民乐展演活动不断推进优秀艺术资源的共享,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15年的磨砺,品牌效应继续深化国际交流,彰显中国民乐的文化魅力与时代价值。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学者和民乐爱好者将推广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视为己任,树爱国之魂、立民族之根!让我们共同携手相约在下一个民乐盛典——第十六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