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视野·推动创新发展 ——杨浦区创新实验室课程教师考察活动

2019-12-06

近日,杨浦区“区域创新实验室联合运作体系”建设项目组为更进一步发挥该项目对第三轮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2020验收之年工作的支撑作用,完善区域创新实验室2019年“评价篇”的建设、谋划2020年“综合篇”的规划,打通第三轮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组织了区创新实验室课程教师赴多所学校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考察。行前为使活动顺利展开,项目组负责人、教育局服务科余娟科长对此次考察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考察组由74位区部分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分管领导、创新实验室老师及项目组成员组成,分为四组前往宜川中学等八所学校进行学习。

复旦附中现代电子科技创新实验室.jpg

第一组由上海市中原中学陈美莲书记带队,参观了市西中学的汽车、无人机创新实验室,和同济一附中的心理创新实验室等。

第二组由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叶理辛主任带队,分别参观了宜川中学的飞机模拟驾驶实验室、灵巧机械手创新实验室,和控江中学的分子实验室、文创中心等。

第三组由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刘育蓓副校长带队,分别参观了建青实验学校的自创家居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数字音频创新实验室、服装设计创新实验室,和复旦附中的现代电子科技创新实验室、智能生物园等。

第四组由教育局服务科沈骏老师带队,分别参观了华师大四附中创新学习中心和交大附中的物理创新实验室等。华师大四附中创新学习中心由“互动体验活动中心”、“少年科学院”、“影画创客中心”三个模块组成,学校开发配套了《视觉艺术》、《未来艺术家》等系列课程。

华师大四附中的创新学习中心.jpg

    此外,各被访学校向我区教师介绍了成功的经验与做法,就创新实验室建设、师资力量培养、课程开发、课程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与我区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项目组也为每所考察学校精心准备了一套相关学习书籍,由各组领队赠与被访学校,希望通过彼此的交流增进学校之间的友谊。此次活动拓展了我区创新实验室教师的视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区教师的创新能力和素养,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到的经验进行选择性的吸收,更进一步推动本校创新实验室建设工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