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集团化办学督导,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纪实

2019-11-11

依据国务院和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杨浦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于2019116~118日对平凉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开展办学水平督导。本次督导以1+4”即“一个集团督导+四个学校发展性督导”为主要形式,深入平凉路第三小学集团和平凉路第三小学、建设小学、平凉路第四小学和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开展督导,通过教育督导机制创新,为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保驾护航。

1.集团自评汇报会会场全景.jpg

2.郑小燕理事长汇报.jpg

116日上午,召开集团自评汇报会。国家督学、上海市教委原副巡视员杨国顺以本次督导总督学的身份出席汇报会,区副巡视员、教育局局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邵志勇,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吴巍,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朱清一,区教育局职能科室和党群部门负责人,以上海市督学、特级教师、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常务副主任张根洪领衔的集团督导组5位专家,以资深督导专家、宝山区教育学院原院长曹红悦领衔的学校督导组32位专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党建督导组代表,集团各成员校党政领导和中层干部等共计百余人参加了自评汇报会。集团理事长郑小燕校长以“聚力增能,共创新优质”为主题作了集团办学情况汇报,建设小学张丽芳校长、平四小学许碧鹰校长、开鲁一小李亦军校长和平三小学商凌鹂副书记代表各自学校作了回应性汇报。集团督导组专家张根洪、严玮懿、王厥轩、朱耀庭和杜晓利等与集团进行了互动交流。邵志勇局长指出,本次督导前夕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滨江,高度契合集团“滨江畔新优质学校群”发展定位,为集团化办学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他肯定了平三集团组建时间不长,但聚焦发展、探索改革抓得准、走得稳、成效明显。杨浦教育督导方式创新为区域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次督导专家阵容强大,要发现真问题、注重精准施策,要线上线下相结合、注重结果运用,要形成系统评价、注重效能提升。民盟盟员、杨浦文化馆音乐舞蹈室主任高素华作为区特约教育督导员,从“第三只眼看教育”的视角对集团化办学谈了感知和思考。定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详细介绍了集团和成员校在所在社区发挥的作用,以及构建全社会育人格局的探索与实践。杨国顺总督学则从“文化共识上有各自特色、人文办学的传承与弘扬,课程共创上有各自让学生个性化的学习与成长,教学共研上有各自特点的课堂教学转型与变革,队伍共建上有各自特长、专业性向聚力的增能,成果共享上有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的示范与辐射”高度概括和提炼了平三小学教育集团的办学成效。

3.邵志勇局长讲话.jpg


4.特约督导员高素华讲话.jpg

5.定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莲青讲话.jpg

116~118日,集团督导组以“文化共识、课程共创、教学共研、队伍共建、成果共享”为督导指标,学校督导组以“学校管理、课程教学、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督导指标,深入各成员校通过点面结合、融合共振的组合方式对集团办学和学校发展进行督导。同时,区教育工作党委也派出督导组,对平三小学党支部开展党建督导。在两天的督导过程中,集团和学校督学共观课86节次,访谈133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2个,183人次与会,比较广泛地获取了有效信息,并据此作出督导评价意见。

6.总督学杨国顺讲话.jpg

15.集团督导反馈会.jpg

117日下午,召开各成员校发展性督导反馈会和平三小学党建督导反馈会。118日上午,召开集团督导反馈会,会议由区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胡昊然主持。反馈会上,集团督导组就五项指标的评估情况向集团作了反馈,张根洪组长代表集团督导组对集团发展需求作了回应性发言。区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谢秋观认为平三集团办学有成效,成功经验可复制可推广,下一步要在紧密型集团建设上有先行先试的勇气与实践,加大集团化办学引擎力量。杨国顺总督学作了总结性讲话,他对五个指标组专家的评估意见进行了点评,对杨浦滨江的内涵作了界定和诠释,并指出:杨浦的集团化办学督导坚持了一个探索,即推进教育治理体系集团化办学探索的系统研究;坚守了两个价值,即育人价值和教师职业价值;坚定了三项改革,即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校本课程建设和课堂转型改革、师生幸福健康发展评价改革。

16.谢秋观主任讲话.jpg

开展教育集团办学水平督导的目标指向,从区域层面来说,是遵循规律,精准施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从集团层面来说,是共建共赢,共融共享,强化教育集团自身建设;从学校层面来说,是立足实际,实现价值,成就学校师生共同发展。期待通过创新、优化与变革教育督导机制与方式,能让杨浦区域内的每一所学校都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