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聚合力 守正创新勇担当 ——上海市普教党建研究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党建工作研讨在上海市辽阳中学举行

2019-11-09

117,在上海市辽阳中学隆重举行了“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初中专业委员会党建工作研讨会。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顾登妹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秘书长杨秀英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组织科科长朱英上海市辽阳中学特级校长颜晓峰初中专业委员会成员校党支部书记及区域内部分兄弟学校书记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初中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鞍山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何风主持。

1.jpg

首先,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顾登妹致欢迎辞。顾书记说到新的时代,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满足人民对美好、优质教育的需要就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新问卷。我们是答卷人。学生和家长就是阅卷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最公正的阅卷人和评判人。因此,她对各校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注重学习提升,做好高位统筹。二是要注重守正创新,引领教育发展。三是要注重夯实基层,永葆先进本色。她还鼓励各校在强校过程中,在党建引领下,站高望远,走在前列,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2.jpg

然后,上海市辽阳中学特级校长颜晓峰作了题为《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引领作用显性呈现的思考与实践》微报告。颜校长从“突出同向同行,推动党政联动运行机制”“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学校意识形态建设”“突出雁阵齐飞,聚力人才队伍接续培养”三个方面汇报了党支部在学校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3.jpg

随后,闵行区实验西校党支部书记黄雪丹和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顾湘文分别在微论坛进行了专题发言。黄雪丹书记以《创新"矩阵•社群•点+"模式——激发学校党组织活力的实践》为题进行了汇报。她阐述了对“如何改进党支部工作机制以适应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这一问题的实践与思考。顾湘文书记则以《把准方向,把握重心,把稳节奏》为题,阐述了“如何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与实施校长负责制间的关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学校队伍建设间的关系、发挥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与培育学校精神间的关系。

微论坛结束后,来自杨浦区、浦东新区、青浦区等与会者就“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一议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嘉宾们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与会者就“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一议题达成共识党政班子同心协作、相互支持必将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

最后,上海市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会长陈设立讲话。陈会长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是有深度、有质量、有启发的活动。陈会长强调我们应当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党的民主集中制,依照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四个一起”落实到位,联合党建督导和行政督导,坦然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问题与挑战。

与会领导及参会会员参观了辽阳校园。大家被辽阳大道上主题为“‘红’扬‘活教育’文化 共谱新时代华章”的文化墙所吸引,感受到了浓郁的红色校园文化氛围和辽阳人的家国情怀。教学楼内,来宾们纷纷驻足欣赏二十四节气学生原创手绘花卉明信片、学生爱国主义书法作品展、向祖国70华诞献礼原创明信片等书画作品。来宾们还从各楼层不同宣传主题中了解到了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脉络和发展特色,了解到学校进行陈鹤琴“活教育”思想校本化实施的路径、成效。走上三楼,“红阳”党建文化墙更让来宾们看到了辽阳中学党建的多措并举和创新实践,深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吸引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未来,初中专业委员会必将坚持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初中专业委员会的书记们也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不负使命、接续奋斗,在教育综合改革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时代、向社会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