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融合 助力教学 ——上海市数字教材学校应用研究交流展示活动举行

2019-11-08

2017年启动数字教材学校应用研究项目以来,杨浦区以集团化整体推进,以数字教材为抓手,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模式与方法,推动信息化环境下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促进个性化教学的实现。为展示、交流、宣传数字教材教学应用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推进基层学校应用研究,上海市数字教材学校应用研究交流展示活动于2019116日下午在杨浦区六一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主办,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教育学院协办,六一小学教育集团承办。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有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杨浦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市教委基础教育处正处级调研员陈爱平,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级调研员龚柳,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巍,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副院长张海森、陆卫忠,市总项目组、区项目组成员,区教研员代表,区初中和小学试点校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学科教师共200余人。活动由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主持。

 

1.png


活动包括教学展示和交流两大板块。首先,六一小学胡婷婷老师和世界小学纪建英老师分别进行四年级语文《牛和鹅》和四年级数学《文字计算题》的数字教材应用学科教学展示。胡老师运用数字教材的画笔、笔记等功能帮助学生掌握多角度给文章作批注的方法,以增进对课文的理解。纪老师则借助圈划、练习推送和统计等功能指导学生理解四则运算的意义及顺序,提升对算式的分析能力。两节课都充分体现了试点校教师依托数字教材应用,以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创新为核心,基于数据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教育理念。

其后,围绕数字教材的应用、研究和推广开展了交流活动。区项目组制作的数字故事《数据驱动 融合创新——上海市杨浦区数字教材学校应用研究回顾与展望》全景式展示了杨浦区扎实建设和推进数字教材项目的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同与赞赏。

6.jpg 

杨浦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致欢迎词,她对市教委领导、市总项目组和各区项目专家长期以来对杨浦数字教材项目建设的指导表示感谢,回顾了我区开展数字教材应用研究的过程、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展望今后深入推进的前景。

7.jpg 

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吴巍作杨浦区推进数字教材应用研究情况的报告,我区以开展多年的创智云课堂研究为基础,区校联动进行数字教材应用研究,搭建数字化环境,建立相关制度、机制,呈现常态化、可持续的特征,实现差异化、精准化教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数字教材应用教师队伍,师生信息素养进一步得到提升。

8.jpg 

接下来进行的教研展示环节中,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邵骁老师、杨浦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叶小青、小学数学教研员张敏老师以及胡婷婷、纪建英两位授课教师分别从项目组理念引领、教学指导与点评、教学实践与思考的角度,分享了通过应用数字教材深入了解学情、进行精准分析、诊断改进教学的体会和收获,探讨了以数字化资源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优势,也提出了进一步应用数字教材的实践倡议。

活动中,上海市新杨中学从思考与改变、探索与行动、成果与成效三方面交流了该校开展数字教材应用研究的特色,分享值得借鉴的举措。

 

10.jpg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讲话。他肯定了杨浦区常态化、扎实推进数字教材工作的经验,概括为数字学习环境的创设、机制的创新、过程的管理、教学样态的改变四大亮点,提出怎样找准适当的使用切入点,怎样使资源实现从配送到生成、到分享,再到活化,怎样实现学生学习终端和网络环境配置的标准化,以及怎样在制度和体系建设方面加强顶层设计、积累有益经验四个问题,引发在座人员深入思考突破数字教材常态化应用的瓶颈。贾炜副主任进一步提出“未来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教学的导向把握要明确、运行推动的机制规划要健全、实施过程中研训教要一体化整合、开展线上评估评测”四点期待,为数字教材等教育信息化项目从点到面的应用推广指出了路径。

2.jpg

本次交流展示活动的成功举行一方面呈现了近年来杨浦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促进了全市专家、同行间的深入交流与互动,推动了数字教材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与有效应用,另一方面也为今后区域教育信息化建设明确了方向——秉承育人为本的理念更好地以教育信息化手段推动教学变革、助力教育发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