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工作党委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心组联组学习

2019-10-18

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区教育工作党委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百姓关注、涉及民生的问题,于1017日上午在控江中学共同开展“牢记初心使命,合力优化育人环境”为主题的联组学习,联手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破瓶颈、解难题的实践智慧。区委第三指导组组长毛建国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主持。

 

GM2A0473.jpg

 

当天的学习交流中,如何进一步巩固教育培训机构整治成果,推进托育服务市场综合治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成为热议话题。

GM2A0548.jpg

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谈到,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呼应百姓需求,净化教育生态为导向,抓教育培训机构管理整改,抓事业单位规范收费落实管理,完善与市场监管局等的联动机制、互通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聚焦短板,细化协作流程,促成合力,加快形成“主动、整体、综合”联动格局。

 

GM2A0585.jpg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炜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教育领域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安全稳定。要坚守底线,促进规范,加强协调管理。始终把15万学生的用餐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积极与教育局密切沟通,抓好市场监管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与专业技能学习,形成强大合力,解决好民生问题服务创新发展,为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作好贡献。

 

GM2A0611.jpg

 

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认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面对3岁以下托育服务”这一“老小远旧问题”,是教育工作重点和难点,托育服务市场的整治是新事物,是对初心使命的一次直接考验,是对问题短板的一项充分检视。教育牵头,加强与市场监管局、民政局、街道等部门的联动、研制方案,形成整治合力,完善整治流程,共同营造杨浦良好的育人生态。

 

GM2A0621.jpg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队长李希堂谈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将服务人民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立足职能,一是立足教育培训市场监管,力促教育培训“不欺不水”。二是立足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力助学生餐饮“味美质美”。三是立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力保校园“安心放心”

 

GM2A0493.jpg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认为教育与市场监管局开展联组学习非常有意义,大家的学习有深度,理解也深刻,起到了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高度评价了市场监管局在持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保驾护航。她谈到,教育与市场监管局补学校安全短板,破市场监管难题,是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待,也是我们的责任。两家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完善的机制保障和共同的目标愿景,一定能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破瓶颈、解难题的实践智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GM2A0509.jpg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伟谈到,通过联组学习,两家围绕教育热点问题,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互信。一要牢记使命,以更强的责任感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在学深上下功夫,在结合上下功夫,在调研上下功夫,找准问题,推动辖区更高质量发展。二要全面履职尽责,以更高的要求做好教育领域的市场监管。全力以赴,以须臾不可懈怠的精神加强对校园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价格收费、教材广告、校服质量、未成年人保护、网络交易、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监管。三要密切沟通,以更高的站位形成合力优化育人环境。要继续加强在“幼”“小”照护领域的合作共建,在中小学校安全领域的合作保障,在教育领域市场监管的合作共治。

会后,区教育工作党委和区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们实地参观了控江中学食堂的“明厨亮灶”工程。这是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联手打造的一个惠及民生的实事工程。目前已在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实施。 

通过此次联组学习,达成了共识,实现了资源整合,切实达到集中力量智慧、找准问题症结、寻求破解良策、推动问题解决的目的。区教育工作党委与区市场监管局党政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参加学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