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会议在思源中学举行

2019-10-15

20191014日,杨浦区初中强校工程工作会议在思源中学举行。这是继5月后,杨浦区初中“强校工程”第二次中期汇报会议。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萍、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教育局和教育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七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义教科吴芳副科长主持。

会上,杨浦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十五中学、三门中学、包头中学、思源中学、鞍山初级中学、杨浦初级中学等七所强校工程实验校校长分别汇报了近五个月的强校做法及成果,展示了各校实施“一校一策”的全过程。特级校长张晓明汇报了七所实验校整个团队的工作。经过五个月的努力,七所学校硕果累累,特色纷呈,各所学校通过“强师资”、“强课堂”、“强项目”、“强设计”,找到了突破口,推进了“一校一策”的实施。

1.jpg

2.jpg

接着,教育局和教育学院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就实验校提出的需求予以回应,在师训课程提供、信息技术建设、德育教学扶持、资金基建保障等各个方面给予了七校全面的、有计划的支持。

区教育学院周梅院长在聆听各校汇报的过程中指出,强校首先要做到目标明确,以点带面地强。想要达到系统化的强,离不开分层设计;想要达到系统思考,离不开细节思考;想要进步一提升,离不开底层设计。即先做好每一个下位“点”的强,再逐步上升到上位“面”的强。聚焦具体,上升结构,才能达到系统。

图4.jpg

图3 .jpg

朱萍副局长在会议的最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用校长的激情引领学校进行不同层面的强。如在现有“初高中衔接模式”、“现有特色初中更特色”、“底部托起”等三种模式基础上,推动“一校一策”任务,进行进一步的提高。二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规划。围绕“一校一策”做梳理、做调整,找到更好的“一校一策”的实施路径。三是要找到突破口,硬件软件一起“强”。在硬件强起来的基础上,软件上要积极调动学校内部力量,突破口要在干部、教职员工中进一步达成共识。

本次杨浦区初中强校工作会议,振奋人心,鼓舞斗志。会议既展现了七所学校“一校一策”实施动态过程中的成果,又明确了下一阶段的提升方向。七校将继续以“强校工程”为契机,结合各校发展规划的推进,砥砺前行,携手并进,百花齐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