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教育以新姿态迎接新学期 全力冲刺教育现代化

2019-09-10

杨浦教育以新姿态迎接新学期  全力冲刺教育现代化

9月2日,杨浦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开学。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工作,赴基层单位实地调研指导。区内高校领导积极参与基础教育集团学校新学期活动。各基层学校严格落实开学各项工作要求,加强安全自查,精心组织各类教育活动用心规划新学期发展。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区领导调研开学工作  关心高校基础教育集团建设

区委区政府领导走访基层学校,关心学校发展困难,听取建议与意见支持高校基础教育集团建设。

区委书记李跃旗调研交大附中、兰生复旦、复旦附中

95上午,区委书记李跃旗在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陪同下,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发展情况,对三所学校提出新学期工作要求。

跃旗书记参观了三所学校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食堂、体育场馆等场所了解了学校的办理理念与办学特色,听取了学校关于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汇报,询问发展存在的困肯定三所学校取得的成绩,对学校为区域社会事业发展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提出四点建议: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德育体系,系统推进课程教材建设,丰富育人载体,创新育人模式,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是坚持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自我加压,重负重,深化改革,不懈追求,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能够继续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发扬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是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修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全面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四是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落实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学校党组织要围绕学校发展、师生需求,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长谢坚钢出席同济一附中新学期开学典礼

92日上午,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举行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杨浦区副巡视员、教育局局长邵志勇,教育局副局长张鹰,同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宋建平,同济大学党办主任陆居怡同济大学学科专家团以及学校全校师生共同参加典礼。

典礼举行了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启用仪式,邵志勇局长为实验班学生代表赠送学习书籍,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成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人才。为深化与高校合作,更好地依托同济大学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新一轮发展,典礼举行了同济大学学科指导专家聘任仪式,谢坚钢区长为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致辞。他勉励教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勉励同学们不惧挑战,勇于创新,胸怀大志,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同时,他对同济一附中追随同济大学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建设成为“上海市一流高中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一流高中”提出期望。

开学典礼结束后方守恩书记、谢坚钢区长、邵志勇局长,以及其他领导与嘉宾参观了同济一附校园

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出席同济中学开学暨新校园落成典礼

92日上午,同济中学举行2019学年开学暨新校园落成典礼。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区教育学院院长周梅,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朱清一,区长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倪来娣,区教育局副处级调研员窦忠霞,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等出席活动。其他共建单位的领导,以及校友、退休教工、家委会代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共同参加活动。

邓小冬副书记、邵志勇局长和姚玉清校长共同为新校园落成启用推杆。为弘扬校友吴孟超院士精神,杨浦区选址同济中学成立吴孟超生命教育指导中心,吴巍副书记、窦忠霞副调研员、徐佑翔副书记与学校党支部书记张焱共同为指导中心揭牌。

庆典活动前领导、嘉宾共同参观同济中学校史陈列馆。

教育局领导检查指导开学工作

区教育局将深入开展“大调研”与开学检查工作紧密结合,领导与全体机关干部全覆盖走访学校,调研检查开学工作。828日上午,区教育局召开局务会,传达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开学各项任务要求,专题部署开学检查工作829日至30日,教育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机关干部、督学、教研员3支队伍全覆盖走访近200家基层单位,检查开学准备、校园安全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办学困难,倾听意见与建议,为平稳安全、规范推进新学期开学工作保驾护航。92日上午,区教育局再次召开局务会,反馈调研检查情况,汇总梳理问题和建议强调整改落实要一抓到底

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参加同济一附中开学典礼同济中学开学暨新校园落成典礼,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开展调研。视察了学校周边环境,详细询问新生入学、食堂环境卫生、校园安全稳定等情况,听取负责人的汇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他强调学校要落实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顾登妹走访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民办兰生复旦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挂牌仪式与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一起为学校揭牌对新学校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学校与高校加强合作,在推动课程衔接、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特色发展等方面形成经验,助力杨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参加同济中学新校园落成典礼,实地走访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参观了同济中学新校舍和现代音职实训中心,听取了学校关于安全防范管理、依法规范办学、校本培训、课程计划方面的汇报他对学校的开学准备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学校进一步聚焦课程建设、学生素质培养、师资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在新环境中取得新发展

教育局副局长朱萍调研包头中学同济小学、育鹰学校、复旦科技园小学,实地查看了教学楼、办公室、食堂、实验室等场所,听取了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的汇报,询问了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垃圾分类、明厨亮灶等工作的推进情况,要求各校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青年教师培训,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参加了同济一附中、同济中学开学典礼,实地调研本溪实验幼儿园、二联小学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等学校,详细了解校园环境创设、周边治安、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师生出勤等情况,并对开学安全工作给予指导强调学校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做好重点部位自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确保开学顺利平稳

区教育工会主席石松实地走访复旦实验中学、铁岭中学、控江初级中学检查指导开学工作,重点检查食堂、操场、教室等场所,听取了各校新学年工作安排和课程安排。她充分肯定各校办学行为规范、工作扎实主动、教学秩序良好、后勤保障有力,希望学校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作风在新学年取得新的发展。

教育局副调研员窦忠霞调研市东实验学校、鞍山初级中学、杨浦小学,重点检查学校消防安全、食品饮水安全、明厨亮灶、垃圾分类收费公示等工作以及师生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她肯定各创全工作氛围浓厚,校园环境整洁美观,希望进一步做好常规、突出特色

贯彻落实区教育大会精神  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开好局

各基层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前谋划部署新学年工作,在确保开学工作平稳顺利的基础上,在课程教学、师资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杨浦教育新学年呈现出崭新气象。

一、强化校园安全防范,精心组织第一课,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基层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制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建设平安校园的文件精神,对照“安全生产回头”及秋季开学准备工作要求,对食堂、实验室、操场等重点场所,以及体育、消防、监控等重要设施设备开展安全自查,对硬件问题与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力争设施全部达标,制度全面完善。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幼儿园水源双人双锁制度,继续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作,按要求做好校园食品卫生防疫、饮水安全管理加强门卫培训和管理,落实技防、人防,联动片区警方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同时,基层学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掘传统文化育人价值,精心组织开学教育,引导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加强道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联幼儿园组织消防安全演练、开学集结号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让幼儿体验合作的乐趣。佳木斯路幼儿园举办“垃圾分类小手牵大手”活动,开展爱国主义和安全卫生教育,帮助学生更快融入集体。爱绿幼儿园开展“萌童开学礼”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礼仪文化,倡导尊师重教。工农新村小学和殷行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开展“扎根工农沃土,传承红色基因”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市光一小给学生布置特殊的作业——“带着国旗去旅行”,号召学生用镜头、文字记录祖国的繁荣昌盛,在开学典礼和第一节班队会课上交流分享。内二小学“礼赞七十年,唱响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磁性课堂”。杨浦小学分校开学典礼分为“致敬祖国”“话说一大”“文明修身,人文行走”“新时代新风尚”“平安校园,安全第一”等环节,内容丰富详实。现代音职“国庆七十周年”为契机,以“世赛摘金”为主题,在师生中弘扬“技能报国,匠心筑梦”精神。

二、落实教育大会精神,对标2020,扎实谋划学期工作

基层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教育大会的精神,对标《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与要求,进一步完善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是学习宣传大会精神凝聚共识与力量。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以开学典礼、教工大会为契机,学习宣传教育大会精神,为高效推进新学期工作,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夯实基础。嫩江路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上海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促进教师教学理论与实践水平双提升。水丰路小学分校召开以“学习贯彻杨浦区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改革先锋 对标2020 引领岗位追梦”为主题的教工大会,向全校教职员工传达区教育大会精神长二分校对标《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提出两适应、两落实的工作目标。上实剑桥召开学习贯彻杨浦教育会精神,新学期新征程整装再出发教职工大会,聚焦发展短板坚持教育改革创新同济大学实验学校“学习领会《意见》精神,落实学校发展任务”为主题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号召全体教师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努力方向与目标。杨浦初级中学开展“做‘四有’教师,担‘强校’先锋”主题培训,强调抓住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契机,理解、落实好《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施方案》。复旦实验中学以创建“人文素养培育”特色高中发展为契机,聚焦教育质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教师专业能力提,做好教育教学顶层设计,组织好三科统编教材研修。上财附中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召开“不忘育人初心 共享德育智慧”德育年会,探索学科德育,分享德育智慧。

二是落实五育并举,提升全面育人实效。各校着眼“为每一个学生未来奠基”的核心理念,坚持立德树人,贯彻五育并举,重视学科融入,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秉承“尊重规则,诚信友善”的德育理念,开展“儿童小社会”实践研究,丰富德育特色课程,培养“健康、乐群、探索”的学子。杨浦小学稳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教学新模式。五角场小学制定《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五角场小学德育课程实施方案》,构建“强化认知、注重体验、丰富载体”的德育课程体系。思源中学融优秀传统文化入课程,以京剧课程为龙头,开发武术、古诗词诵读、皮影戏、剪纸、版画课程强社团建设。二十五中学整合大学、社区、场馆、企业资源,有序推进德育特色“四进”,强化学生行为规范培养。复旦二附中结合通用技术课steam课程和创客课程开设探究课,学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进行多样化选择。东辽阳中学在预备年级开设《青春,你好》青春期教育课程,新增《午间话诗韵》德育特色课程课程《每日一招》科普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加强校本研修,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上水平。校充分认识教师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工程,开展多样化的研训活动,促进教师队伍师德与师能的整体提升。中原幼稚园以教师节为契机,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举行师德签约仪式,开展“我和幼儿园共成长”见习教师演讲活动,为新教师搭建展示平台。控江初级中学成立“青年教师学研社”,开展一对一结对带教,对新教师教案进行审核把关。辛灵中学围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举行“今天,我们怎样做教师”教育教学案例交流活动。铁岭中学以规范教师教学、研修为抓手,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成立班主任工作室,通过优秀班主任示范引领,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复旦附中通过专家讲座、班主任团队宣讲研讨、教师论坛等多个平台,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控江中学组织教师开展教研组研讨、教师论坛和实地考察等研训活动,既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又注重发挥教研组研究功能同济中学组织三科教研组、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围绕学科育人开展创智课堂校本化实践研究,探索课堂教学方式转型少云中学开展“成功体验全面育人”德育专场、“落实学科素养的思考与践行”教学专场、“让学生更有进取心和方向感”生涯教育专场等校本研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