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19-06-04

531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杨浦区二联小学举行了2019年上海市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海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杨浦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出席会议。市教委、市文明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基地校代表以及部分家长代表近15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主持启动仪式.jpg

活动以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奋进之笔家校协同育人攻坚计划和上海市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要求,持续深入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和科学教育理念,推动中小学校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家庭教育,进一步增强对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家校协同良好育人环境,培养孩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杨浦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永致辞.jpg

杨浦区副巡视员、区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在致辞中指出,只有家长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学校切实承担家庭教育的指导责任,增强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家校协同育人,同向培土奠基,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将利用此次活动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完善家校社共同参与、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上、在设计构建家庭教育课程体系上、在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家庭教育工作队伍上、在探索“互联网+家庭教育”的服务模式上探索实践,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不断引导和培育家长成为立德树人的有生力量,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讲话.jpg

上海市教委分管领导闵辉在启动仪式讲话中指出,上海市教委完善了两个纳入+三级联动组织管理机制,一是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教育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二是纳入学校德育发展的规划之中,强化家庭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构建了家庭教育指导市区校三级联动机制,形成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又统筹协作、密切配合的家庭教育工作管理模式。下阶段,他希望各区、各校能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协同推进,切实形成推进家庭教育指导的社会合力。

上海市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第一讲”陪伴帮孩子渡过幼小衔接适应期“.jpg

      杨浦区教育学院联同辽阳中学的生命教育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二联小学的多元参与、多方辐射的家庭教育指导站点建设交流,以组合报告的形式介绍了基于生命成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杨浦经验”。会上,杨浦区爱家学堂“助力专家团”、“首批讲师团”正式成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