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政策导向 提升培训实效 ——2019年杨浦区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9-05-14

        近日,杨浦区统编“三科”教材教师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杨浦区教育学院第九会议室举行。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陈爱平,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朱萍副局长,杨浦区教育学院周梅院长、朱清一书记、张海森副院长、陆卫忠副院长兼中学教研室主任,师训部庞维成主任,小学教研室邹雪峰主任以及区教育学院三科相关教研员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张海森副院长主持。

_MG_4317.jpg

 会议开始,由目前已实施“统编”教材的语文、道德与法治以及历史三科教研员老师分别对本学科本学段统编教材的课程教学及师资情况作了详细的汇报,对于当前在实施统编教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的策略进行具体汇报和分析。

 随后,杨浦区教育学院师训部庞维成主任对“2019年杨浦区统编三科教师全员培训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明晰了培训的背景、目标、策略、形式、保障,并对培训师团队的构成以及后续具体的培训安排和工作进度进行介绍。

 在互动交流环节,杨浦区教育学院小学教研室邹雪峰主任和中学教研室黄琴副主任就三科统编教材的推进工作谈了谈自己的感想。邹雪峰主任强调专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就培训方案提出几点建议;黄琴副主任提出对三科培训的两点思考,即教研员的“应为”和“可为”,强调教研员要加强研究,同时用好专家和种子选手两种资源。

_MG_4320.jpg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调研员陈爱平首先对杨浦推进三科统编教材工作做了肯定,指出区域的工作为市区共建提供了良好支撑。随后,陈爱平从国家和上海市对统编教材的顶层设计方面做了生动详实的介绍与解读,指出三科统编教材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教材建设专业的需要,也是立德树人的迫切要求,任重而道远。在对杨浦提出殷切希望的同时,陈爱平也对杨浦后续的工作推进提出系列建议和要求。

 会议最后,杨浦区教育学院朱清一书记和周梅院长以及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朱萍副局长分别做了讲话。朱清一书记基于在场教研员的发言指出,要强调三个关键动作:第一在行政部门层面对师资配备问题的解决;第二,在学校层面要建构独特的课程图谱或课程坐标;第三,教研员要率先研究教学评一致性的核心技术。周梅院长从当下实施统编教材的时代背景和新的要求出发,提出对统编教材的研究和培训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价值性和知识性、系统性和专题性、区本性和校本性等特征,强调关注三科统编教材培训的长期性以及教学评的一致性关系,鼓励教师边研究边培训,不断积累丰富案例。最后,朱萍副局长就统编教材培训的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行政推进和专业引领相结合、区域推进和校本研修相结合、教师培训和教学实践相结合三个重要原则,并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形成一系列好的培训经验和做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