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一划 习字 立根 铸国魂 ——“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展示活动

2019-05-14

近日,“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展示活动在二师附小如期进行。

整场活动分为4个议程: 

首先,由二师附小的钟婕老师向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展示课《国(国家)》。中国的汉字,一笔一划中蕴藏着许多学问和道理。课堂上,钟老师引领学生通过观察“国”字的演变,探究背后书写的道理,明晰“国之精神”;以诗歌的赏析,探究背后创作的情怀,来领悟“国之精神”。从而鼓励孩子们秉承“国之精神”,努力向学。

F22A1276.jpg

接着,本校课题组进行了名为“智慧传译”的论坛。老师们从思维训练和古今连接两方面点评了钟老师的课。钟老师课前细读文本,课中重视对学生思维品质的提升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来传输中国精神。另外,钟老师找准了古今的连接点,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打通古今,彰显出了“传译”的一个重要手段。

微信图片_20190510120754.jpg

随后,特教教师黄荣华老师就“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这一课题的设计与实施研究进行了介绍。这一课题旨在架起一座中国传统文化古今联通的桥梁;开启一扇探究中华历史文化的大门;搭建一把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梯子;找到一条培养学生中国心的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510120801.jpg

展示活动在于漪老师的精彩总结中,将与会的老师们引向更深层次的思考。她肯定了钟老师及其研究团队对本堂课的精心准备,秉承良好的初衷——语文教学从汉字启蒙开始,影响终身。最后,她动情地讲述:“一个民族的生生不息是靠两个基因——一个是遗传基因;一个是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经千年打不垮,打不烂正是基于优秀的传统文化。”

爱国不是一个词语概念,爱国是渗透到血液中的情怀!让我们每个老师将爱国情怀装在心中,传播、根植到孩子的心中,让我们的民族不断强大,让中国人民真正享受到人间的天堂之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