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19-04-16

  4月11日下午,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在杨浦高级中学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吴巍主持会议。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视野下的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态势及政治风险防范》主题辅导报告。

782e7042100a764f2fe909ef0ee4e3e.jpgf860008a9e003c92044a0a03159552b.jpg

  报告结合国际关系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用丰富的案例解析中国崛起并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新进展及面临的新问题。沈逸指出,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同时,对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态势条分缕析并对政治风险防控作出精准指导,从观念的调整、机制建设、话语建设等方面提出若干基本建议。

a0c6c78a24521ce788cf578a726798c.jpg

  吴巍在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安全是政治安全的前沿阵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维护意识形态工作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切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提高预判力和把控力,并就贯彻落实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居安思危,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绷紧政治这根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强化风险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应对、精准防控。

  严守阵地,进一步夯实政治基础,提升政治自觉。要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建立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要坚决守住守好课堂、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用主流思想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锤炼本领,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要锤炼网络运用能力,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要锤炼舆论引导能力,用创新话语方式,让党的新思想入耳、入脑、入心;要锤炼育人能力,加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五育并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区教育工作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单位处级干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教育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和部分离退休老干部300余人参加了学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