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传统 品诗书 做文化中国人 ——2019上海市书香校园创建展示活动

2019-03-13

3月12日,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承办,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协办的“弘传统 品诗书 做文化中国人”上海市书香校园创建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举行。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处长、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主任王静怡,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区教育局副局长、区语委常务副主任吴巍,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市语协会长刘民钢,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校长王文龙出席活动。上海学生阅读联盟、市科艺中心、市语测中心、各区语委办,以及各区近200所书香校园基地学校和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展示活动包括课堂教学展示、经典诵读展演、经验交流和专家点评等环节。由上海市教委语言文字办公室马晓华主持。

01凌晓凤.jpg

吴巍副书记致辞,对到场人员表示感谢,并希望学生们能从书香校园的创建活动中汲取中华文化精粹,打造浸润式的书香氛围,让阅读的种子开花结果。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老师带领二年级学生展示了一堂“古诗诵读研究课”,让学生感受古诗的魅力,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02吴巍.jpg

展示课后,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的学生表演了古诗诵读节目《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合唱队的队员们演绎了歌曲《春晓》《花非花》,展示了学校将传统经典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艺术社团建设相融合的成果。

03谭轶斌.jpg

副校长龚鸣作《人生有诗意 文化立品格》的专题汇报。分享了学校立足育人目标,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的经验。

04副校长讲话.jpg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对教学展示和研讨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经过传统文化浸润的学生,浑身上下散发着让人欣喜的气味;注重审美体验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只有老师有了文化眼光、文化自信、文化底蕴的时候,才能促学生的内在成长。

05讲课.jpg

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处长、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发表讲话,肯定了区域及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经验,提出诵中华经典,提升语文素养;诵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化。建议各个学校努力打造品牌项目,为青少年的美好人生打下鲜明的中国底色,为师生增强坚定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的支撑。

06水调歌头.jpg

在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学生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汉语言文化,对地域广博历史悠久的祖国充满自豪。我们将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文化立校”为学校发展战略的重要选择,坚持书香校园创建,一路前行。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