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两地心连心 民俗文化来传承 ——记杨教院实验小学接待香港东莞小学来访活动

2019-01-16

2019年1月16日,对于杨浦区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的师生们来说是美好而激动人心的一天。在满怀期待中,香港东莞小学将到学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师生互访交流活动。

  经过几周的沟通和准备,本次互访活动由香港东莞小学训导主任马老师带队,第一次来校作互访交流活动。来访的代表团成员是4名教师和40名学生。

2.jpg

   9点,在腰鼓队的欢庆锣鼓声中,到访师生们首先走进了小剧场参加学校迎接仪式。文艺汇演开始了,校管乐团气势恢宏,校舞蹈队舞姿优美,还有才艺“小达人”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他们的热情和活力迎来了阵阵掌声和喝彩!

  接下来杨教院实验小学姜谊校长致欢迎辞,姜校长表示,希望通过结对“姊妹学校平台建设项目”的方式,实现两地、两校共同的繁荣发展,在发展“平台”上,进一步增进交流合作,让双方的合作随着更加务实深入的推进,紧密的互动拥有更美好的发展。同时,她期盼着双方学校在交流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欢迎仪式在校合唱队《Fly Free》的歌声中结束,孩子们真挚的感情和童真让人温暖、感动。

3.jpg

本次交流活动主要针对双方学校的艺术学科,为两校艺术学科的发展融合新的元素。在欢迎仪式后,学生走进教室和杨教院实验小学的学生参与了学校的三堂特色课李梦婕老师的美术实践课“剪纸艺术”,课堂灵动活泼,孩子们在学中做,完成了一件件独具特色的剪纸作品。张敏芳老师的“衍纸艺术”课,让孩子们一同动手,完成衍纸书签,体验了线条在生活中的灵动和奥妙。孙红梅老师的“布艺画”作为非遗项目,更是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课上孩子们积极参与,聚精会神,沉浸在奇妙的世界中,旁听的老师更是络绎不绝,发出阵阵喝彩。充满趣味和创意的民俗课程让师生们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更感觉到我们的心,我们的血脉都是连在一起的。

4.jpg

本次活动,香港师生交流团的老师们还带来主题分享会,将香港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和杨教院实验小学教师一起分享。

香港东莞小学来访,加强了双方的教育教学深度合作,为两校的共同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期待着双方能成为姐妹校,为沪港两地小学教育发展、融合,有新的提升点。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