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9-03-18

2019年,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上海市和本区中长期教育及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上海地方语言文化,努力规范公共场所外文译写,为杨浦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提供有力支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

一、依法管理社会语言文字应用

加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监督管理。健全“语委办牵头,街道属地化管理,几部门联合执法”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街道及中学生语言文字“啄木鸟”志愿者的培训,进一步完善专家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日常监测和集中监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规范有序地开展对公共场所语言文字使用的监督、检查、整改工作。

二、 继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建设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推广2015-2018年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成果和经验,继续推进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做好迎接上级部门对本区中小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的抽查工作。

三、推进区域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实施

1.制定方案,部署工作。根据“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发《教育局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精神,制定“杨浦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方案”,统筹推进区域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2.加强队伍建设。推选中小学和幼儿园优秀教师参加市级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提升教师诵读素养和指导水平。

3.加强活动引领。组织2019年上海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书法篆刻大赛、诗文创作大赛、诗词讲解大赛和“第四届小学生古诗文大会”等区级选拔活动。开展“班班有书声”“书法名家进校园”等语言文化品牌活动。

4.加强课题研究。继续开展区级重点课题“统编新教材小学古诗文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研究,做好阶段成果《小学生古诗赏析》(上)的推广和运用。组织骨干教师编撰《小学生古诗赏析》中、下册,组织力量制作和审定配套音频、视频。

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活动

1.开展“书香万里情 共筑中国梦——上海-喀什书香校园共建活动之援疆图书捐赠活动”。

2.承办市级“书香校园”建设展示活动,加强辐射引领作用。

3.根据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的要求,开展“中小学生阅读情况”调研工作。

五、扎实做好语言文字水平测试工作

认真做好在校大学生、中职学生普通话水平免费测试工作,继续做好职初教师汉字应用水平培训和测试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测试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指导杨浦测试站不断加强测试管理工作,完善硬件设施,规范测试流程,提高合格率优良率。

六、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

1. 根据市语委要求,继续做好本区普通话普及情况调查。组织师生参加第15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组织开展第22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指导本区各单位大力宣传贯彻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教育活动。

2.继续指导杨浦区语言文字工作协会开展第十届“汉字节”系列活动。

3.加强“杨浦区语言文字网”的建设与管理,完善信息更新与发布机制,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七、科学保护上海语言资源

保护并传承上海地方文化及语言文化。组织开展“喜爱上海的理由·沪语小达人”展示评选等方言文化传承活动,继续开展上海话教育体验活动试点幼儿园的调研工作,指导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上海地方语言文化进校园活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