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08-24

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完中、九年一贯制):

现将《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821

 

 

杨浦区教育局关于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部署,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的意见》(沪教委基【201845号)精神,进一步提高区域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初中教育,决定实施杨浦区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下简称“强校工程”)。

一、总体思路

坚持“办好每一所初中、成就每一名教师、教好每一位学生”的理念,按照“精准施策、注重内涵、提升质量”的思路,将“强校工程”与“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以下简称“双名工程”)相结合、与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相结合、与落实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相结合,结合区域初中办学质量实际,建立“强校工程”实验校,通过制度创新、政策支持和项目化实施,激发其办学的内生动力,提高办学质量,从而带动面上公办初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营造更加健康的义务教育生态。

二、工作目标

经过3-5年的努力,实现区域7所“实验校”在原有基础上,教育教学状态明显改善,学校办学特色明显增强,整体办学质量明显提高,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建成“家门口的好初中”。

三、工作措施

(一)激发自主办学动力

“实验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全部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有效利用外部支持的同时,充分利用专业资源,集聚学校教职工的实践智慧,主动查找自身薄弱环节及其根源,制定本校“强校工程”三年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具体实施项目,形成学校主动发展、积极发展的原动力和内驱力。“实验校”要积极落实本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求,主动开展创新性教学和研究。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增强底线意识,在规范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实验校”要完善学校治理方式,激发教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学校开放办学,形成学校、家庭、社区合力育人格局。

教育行政部门厘清权责关系,实现管办分离。坚持外部支持与激发学校自主办学活力相结合,减少对学校不必要的检查、评估,依法保障“实验校”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二)优质品牌辐射带动

发挥优质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根据实验校发展需求,因地制宜,通过建立联盟、成立集团、委托管理、举办分校等方式,努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拉动实验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通过提高集团内优秀干部、骨干教师流动到实验校的比例,实施教师联合培训、联体研修、联动科研,多渠道提升实验校干部管理能力和教师专业能力。

建立“实验校”动态发展档案,反映学校干部培养、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资源配置、课程教学、特色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突出增值评估,将“绿色指标”表现、学校综合考核等进步情况作为评价“实验校”建设的主要指标。

(三)有机融入“双名工程”

通过优质引进、学校培育等途径,依托市级名校长和名师(含培养对象)优势资源,加强对“实验校”的指导。第四期“双名工程”教师“种子计划”优先选取“实验校”中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

(四)提供全程专业指导

整合区域内的专业资源,建立区级指导专家团队,为每所实验校配备不少于3名的指导专家,对实验校开展初态评估,指导“实验校”制定学校三年实施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形成“一校一规划”,加强全程专业指导。

区教育学院作为教师专业支持中心,组织有关教研员指导“实验校”积极开展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实践研究;组织有关科研人员深入实验校,开展实践研究,推进优秀教科研成果在实验校的转化应用与合成再造;教育局组织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业务骨干帮扶实验校,为不断改进实验校教学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

(五)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实验校”要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基本教学环节的规范,科学设计作业和测验制度,促进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的一致性。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开齐开足各类课程,广泛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可选择的综合学习经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要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突出社会考察、探究学习、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活动的记录,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和评价观,运用科学的教育评价理论对学生发展进行综合评价,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发展和全面健康成长。

“实验校”要加强课程改革,努力构架体现“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以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第三轮)为载体,聚焦课堂教学、课程计划编制、教研活动组织、特色课程建设等学校内涵发展核心主题,开展集群研究,深化实践探索,提炼策略方法,搭建分享平台,促进智慧传递,提升“实验校”课程品质和教学水平。

(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区域加强财力统筹,保证“强校工程”建设经费投入,向“实验校”倾斜,确保经费投入高于区域内同类型、同规模的学校,重点保障“实验校”所需的校舍改造及听说测试教室、创新实验室、理科实验室建设和设施设备更新,满足开设丰富课程、转变教学方式的需要。

(七)凝练办学特色品牌

加大区教研科研机构对“实验校”课程建设的指导,积极引借高等院校、市级基础教育研究所(中心)及社会专业机构参与“实验校”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教师培育,帮助学校建设符合校情的特色课程。帮助“实验校”在课程建设基础上,聚焦科技、艺术、体育、人文等领域,打造办学特色,努力形成品牌。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总负责,分管局长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强校工程”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义教科。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统一思想认识、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找准薄弱环节、持续推进工作。

(二)加强合作交流

成立实验校联盟,定期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培训、质量分析等活动,不断总结反思、凝练经验、宣传推广、整体提升。开展家门口好初中“实验校”亮点等专题宣传,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加强初中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师资建设

第四期双名工程培养对象遴选与“强校工程”相融合,名校长和名师培养对象(中学学段为主)在培养期间应有在实验校专职从教3-5年的经历。在中学高级职称评审上,探索初高中分开评审,并适当向初中倾斜。

(四)建立专项经费

“强校工程”专项经费重点用于“实验校”校舍改造、专用教室建设、设施设备更新、特色课程建设等项目。

(五)加强督导评估

教育督导室履行监督指导职责,开展“强校工程”建设专项督导。开展对“实验校”增值评估和牵头校(支援校)辐射引领评估,对表现突出的学校和个人给予适当的奖励。

(六)优化绩效奖励

绩效工资区域统筹部分根据实施情况,有一定比例向“实验校”倾斜,调动学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七)搭建立体通道

探索学区、集团招生改革,适度扩大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招生计划,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升学机会。

实施杨浦区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复杂工作。教育局将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把“实验校”建设作为发达城市基础教育优质化均衡化发展的重点来抓,高度重视、持续推进、取得成效。“实验校”要充分抓住机遇,提升自身办学活力,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为促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做出努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