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考改革新政,聚焦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杨浦区教育科研区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2019-06-03

      近日,杨浦区教育科研区级重点课题《基于转变学习方式的中考新政背景下小初教学衔接的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上海市昆明学校举行。杨浦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奚莉芳老师主持了本次开题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教科院胡庆芳博士、嘉定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孙卫民老师两位专家莅临指导课题负责人、上海市昆明学校校长孙莉莉,学校党委书记郁忠培、副校长李雯、以及课题组成员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8069c0829f732a08f7fa2c8cd78306d.jpg

会议首先由课题组成员唐剑忠老师进行开题报告陈述,他具体介绍了课题情报综述、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方法步骤等内容。

胡庆芳博士对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予以肯定,并对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提出了改善的建议。胡博士建议课题研究目标应该更聚焦“如何更好适应中考新政变化”;“如何使小初衔接课程在原有基础上更衔接、更贯通”。另外,胡博士建议课题组在研究中要更加关注 “衔接”的建立。

孙卫民老师建议课题组要把研究的核心聚焦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要培养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从而进一步提升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孙老师建议课题组老师在研究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应更关注如何做到“引”、“帮”、“促”。

在会议上,课题组负责人孙莉莉校长对课题研究的缘起和思考也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并针对两位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孙校长介绍本课题的研究是着眼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学校在中考改革背景下,利用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对小初衔接阶段学生学习方式进行的系统研究。

通过本次开题论证会,课题组对于下阶段的研究目标和任务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大家对于如何关注中考改革新政,聚焦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达成了共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