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6-28


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加以贯彻落实。

 

 

2019年5月14日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全力推进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根据《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绿化市容局制订的<杨浦区关于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杨府办发﹝2019﹞1号)、《关于开展本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杨分减联办﹝2018﹞5号)等文件精神,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全面建立我区各中小幼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继续提高全体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探索实践长效的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宣传机制,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建设美丽上海作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有利于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工作,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2019年,区教育局所属中小幼各类学校及其他教育单位全部实现“四个规范”,即分类容器配置规范、分类物流渠道规范、保洁人员作业规范、宣传告知规范;到2020年,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生活垃圾分类纯度)明显提升。

三、实施范围

我区各中小幼学校(含民办)及区教育局所属各其他教育单位等。

四、主要任务

(一)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资产管理中心牵头,各单位落实)

依照有关要求,指导本系统各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的规范设置与日常管理,并建立和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台帐制度。

(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日常监管(资产管理中心牵头,各单位落实)

配合区分减联办、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做好对本系统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实效等工作的各类专项检查、自查等。

(三)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班级、进社区、进家庭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德育室牵头,各学校参与)

多途径、多形式、多层面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小手牵大手,加强垃圾分类的家庭教育指导。

(四)“垃圾分类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育环保素养(高中成职教科牵头,各高中学校参与)

深入发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育人价值,将“垃圾分类”校园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努力形成从“个人”到“集体”、从“校园”到“社区”,从“行为”到“文化”的杨浦垃圾分类新气象。

(五)做好普法培训工作(各单位落实参与)

在区分减联办、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对我区中小幼学校及其他教育单位的普法培训,组织开展垃圾立法宣传进学校系列活动,普及垃圾分类及立法知识。

(六)在全区性的学生科技活动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少科站牵头、各中小幼学校参与)

在杨浦区中小学科技节、杨浦区中小学生“节能小当家”活动、杨浦区中小学科技社团联盟体互动展示等全区性大型学生活动中,组织开展以垃圾分类相关内容为主题的各类活动。

(七)组织开展“践行新时尚 争做好少年”雏鹰争章行动(团工委牵头,各中小学团队组织参与)

学校大队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践行新时尚 争做好少年”雏鹰争章行动。通过“六个一”系列活动(一次专题学习、一次场馆探究、一次主题演讲、一次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一次社区志愿活动、征集一个金点子),争得“垃圾分类”特色章。通过系列活动,动员区域内少先队员参与垃圾分类,争当城市环境守护人、垃圾分类宣传员和绿色文明志愿者,在践行新时尚、宣传新时尚中,小手牵大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八)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典型宣传(宣传科牵头,各单位及部门落实参与)

基层各单位全面营造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通过标语、海报、广播、黑板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与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至教育工作党委宣传科邮箱jyjxck486@163.com。宣传科收集汇总本系统各单位及部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定期向区分减联办报送,通过“上海杨浦教育”双微平台予以推送;同时,对接市、区主流媒体多角度、多侧面、多手段地开展宣传报道,助推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教育局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部署、协调本系统各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二)落实主体责任。本系统各单位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门人员,建立多方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按照区政府的制度标准和工作要求,加强对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考核;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年底学校考核指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