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区学校中开展2018年度“垃圾分类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2018-11-08

区教育系统各学校(含民办):

为了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府垃圾分类实事项目,发动学校、学生广泛参与,深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努力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覆盖率,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2018年度“垃圾分类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通过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进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着力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培养爱护环境、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方式,带动学生所在学校、家庭及社区共同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从而继续推进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新发展。

二、范围对象

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民办学校、职校)学生。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1月—12

四、活动内容

(一)召开本年度“垃圾分类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会(118日)

由区教育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各学校总务主任参加,部署本年度“垃圾分类伴我成长”主题宣传活动工作要求(同时提供相关内容的网络教育资源,供学校自行下载)。

(二)组织开展线上系列活动(统一线上平台:“杨浦绿化市容”微信公众号)

1、发布垃圾分类倡议书

通过“杨浦绿化市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学生家长的垃圾分类倡议信》,并组织学生、家长进行线上签名,将垃圾分类深入每个学生家庭,倡导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与资源节约”宣传工作,做子女的榜样。

2、知识竞赛

组织全区学生积极参加线上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竞赛入口:关注“杨浦绿化市容”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拉菜单“分类竞赛”),每个学生或学生家庭答10道题,按照答题准确率及答题速度进行排名,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进行奖励。

3、开展垃圾分类及环保知识手抄报比赛

面向全区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学生组织垃圾分类知识手抄报比赛,于11月22日前由学校初选出5幅作品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负责线下评比,选出30幅作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通过线上方式对入选的30幅作品开展公开投票,按主题鲜明、内容充实、设计精心、图文并茂等标准,选出入围奖、优秀奖、人气奖,予以奖励。

4、开展家庭垃圾分类短视频征集活动

面向全区学生公开征集家庭垃圾分类相关内容的短视频(60秒内),于1122日前由学校初选出5个短视频报区教育局。区教育局负责线下评比,选出30个短视频;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通过线上方式对入选的30个短视频开展公开投票,选出入围奖、优秀奖、人气奖,予以奖励。

同时对上述活动中,组织工作突出的学校和老师予以表彰。

(三)组织开展线下系列活动

1、开展环保课程(118日至22日)

继续邀请“绿色大讲堂”讲师团老师,利用学校的校会等时间,为本区4-6个集团校开展《学校垃圾分类怎么分》和《我爱我家、绿色行动》等环保课程。

2、组织学校特色活动(11月至12月)

根据学校自身特色、资源及学生年龄特点等,由各学校自行组织一次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相关的艺术/科普/参观/竞赛/阅读类活动。区教育局、绿化市容局对有特色的学校活动予以宣传展示。

3、组织“垃圾去哪儿”科普体验活动(11月)

组织部分学校代表赴老港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参观体验“垃圾去哪儿”科普体验活动,让学生了解本市生活垃圾的处理现状,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四)召开本年度活动总结及表彰会(12月)

召开由各学校总务主任参加的会议,对本年度垃圾分类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对获奖学校及个人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

杨浦区教育局负责做好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发动和督促学校积极参与此项活动。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部门,负责此次活动的指导和宣传工作。各学校具体负责活动动员、知识传播、氛围营造、发动和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相关活动。

 

 

杨浦区教育局  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18年118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