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杨浦区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及其他国家级考试工作若干要求的通知

2018-04-04



各高中学校(含职业学校)、初中学校、

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区教育局相关科室:

为积极稳妥做好2018年杨浦区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及其他国家级考试工作,结合区域实际,现根据沪教委基〔2018〕19号文件等国家有关法规和教育部、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报名审核工作

各单位要根据市教委下发的关于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含特教中招)等报名文件,认真做好报名条件的解读和宣传工作,严格把好报名资格审核关,涉及资格审定的相关材料要留存备查。对于报名时弄虚作假的,查实后取消考生报名资格,且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追究责任。对于不符合本市中、高考报名条件的来沪人员随迁子女等非沪籍学生,须告知上海市教委有关来沪人员随迁子女等非沪籍学生就读各级各类学校的相关政策,认真仔细的做好解释工作。

二、信息采集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的有关实施意见,认真做好已获得报名资格考生的信息采集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放入考生档案材料袋。各单位对考生的纸质档案材料必须派专人进行整理、核查,材料中该盖章签字的不能遗漏,特别是:

考生报名信息表;

高三毕业生的《考生诚信承诺书》、《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秋季招生政治思想品德考察表》;

初三毕业生的《上海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体育测试成绩单》;

区体检站提供的《毕业生体检表》;

体育和艺术特长生及各类加分证明材料;

报考证明(非本市户籍学生的借考材料)。

三、“提前招生”宣传工作

为拓展考生多重录取途径,达到志愿和录取结果的完美结合,各单位要根据市教委关于招生改革的有关文件,认真做好各类提前招生的动员宣传工作。各类提前招生为:

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生;

特殊类型招生;

教育部核准的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和自主招生;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推荐生、自荐生”;

部分试点学校的高中国际课程班招生;

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

中高职教育贯通培养模式;

中职校自主招生“航空类、艺术类、自荐生”;

各类体育、艺术特长生选拔招生;

特殊教育高中阶段学校(班)的招生。

四、特教中招工作

为完善特殊教育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入学制度,保障残疾学生平等参加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的权益,满足残疾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继续接受教育的需求,继续将特教中招纳入区域中招的整体工作之中。特教中招以“学生申请、统一考试、多元录取”为工作原则。招生对象为符合本市中招报名条件的本市各类应届初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残疾学生,包括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各类特教学校就读的学生。我区将在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内附设特教班,招收具有本区学籍或户籍的智力残疾、自闭症、脑瘫等各类残疾学生。其报名方式、考生评估、志愿填报和确认、考试组织等具体工作由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会同义教科和初中学校遵循市教委、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规范进行。

五、志愿填报工作

考生志愿是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学校要在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指导下,对考生和家长认真做好志愿填报须知宣讲工作。重点加强在志愿设置、填报方式和投档规则、同分处理原则等诸方面和志愿填报辅导的力度,确保我区中高考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同时要积极做好考生升学择业指导工作,使考生学习能力、升学志向、填报志愿尽可能匹配。考生应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结合兴趣、爱好,合理选择各批次具备填报资格的志愿,填报时应仔细阅读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规定。

应届考生《志愿表》信息由所在学校负责采集,学校必须确保《志愿表》和输入电脑的志愿信息一致。社会考生志愿由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

高招志愿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填报。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和各高中学校将依据市考试院的具体安排,组织考生利用模拟填报系统进行志愿填报,以使考生的志愿填报更切合本人实际。本科批次安排在7月初,高职专科批次安排在8月初。各批次后期将设置征求志愿填报环节。具体工作安排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

中招、特教中招志愿填报安排在5月中下旬。中招统一批次和征求志愿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中下旬,由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中招提前批和特教中招录取工作由市教育考试院负责。

各类考生《志愿表》一旦汇总上交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后,任何人不得修改。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要对考生志愿库刻盘并交市教育考试院和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封存。

六、考务工作

各标准化考点学校要从大局出发,按照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统筹安排,积极承担国家级考试的工作任务。考试中心将根据报考实际情况,为特教中招考试提供合理便利的考点或试场。各考点要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考场设置和管理,认真制定本考点考务管理办法及预案,强化对监考人员的培训,做好对考生的诚信教育工作,避免各种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

各校要做好对考生的考前教育,教育内容应涵盖考前心理疏导、考试物品携带、考试进场时间规定、考场规则、诚信教育、交通安全等内容。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对高中学生学业进行终结性评价的重要方式,是秋季高校招生录取总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本市部分普通高校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

国家级考试科目全部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各校要积极做好各类考试评卷教师的选派工作。

七、本区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工作

2018年中招录取工作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两个批次进行。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要严格按照统一招生录取阶段的程序和时间节点,认真仔细的做好投档工作,及时公布录取结果。

同分处理原则:在投档录取过程中,严格按照学校招生计划数投档,若末名有2人或以上录取总分相同,优先录取未享受政策照顾的其他现役军人子女,其他考生则先比较语、数、外三科总分;若三科总分也相同,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单科考分进行录取;若还出现同分,则以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为依据,提交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八、保障工作

1.加强领导管理

成立以局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区教育局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各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校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在招生考试工作中,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规范各项制度。加强招生政策的宣传,正确引导考生准确定位,选择合理的升学渠道。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准确解释各项政策,确保招生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2.完善监督机制

成立以局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区教育局招生工作监察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招生考试的监察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大对报考资格审核、招生考试、阅卷登分、投档录取、信息公开等重要环节的监督力度,做到“岗位落实、责任明确、人员到位、措施有力、全程参与、依法治招”。

3.落实人员培训

各单位要加强对毕业班教师等相关工作人员的招生政策、升学指导的业务培训,做到上下政策一致、宣传口径一致、操作程序一致;要加强对毕业生的升学和择业指导工作,加大对各类教育的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宣传,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引导考生合理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升学目标和成才途径。

4.做好信访接待

将招生考试信访接待纳入局信访办、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和各校的信访工作范畴,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统筹安排落实信访接待人员和接待地点。局纪检监察室依法规范处理招生考试信访工作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确保社会稳定和招生考试“三公”原则落到实处。

各相关单位要对外公布监督电话号码,主动接受社会、考生的监督,及时落实专门人员接听、记录、处理并答复。

5.确保信息公开

区教育局、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各学校要通过各自网站及学校醒目部位,及时对外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学校制定的各类涉及招生考试内容的方案需严格遵守上级要求和规定,经相关机构审定后方可公布,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实施。

 

附: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时间安排表

 

 

注:

1、工作要求中未尽事宜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文件精神为准;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2、相关工作网站:

市教委:“上海教育” 

市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

区教育局:“杨浦教育”

区招生考试中心:“杨浦招生”专栏

3.监督电话:

市教育考试院:35367210

区教育局纪检监察室:31151959

区教育局信访办:31151911

区招生考试中心:55830688

 

 

2018年3月26日

 

 

附件:

201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时间安排表

 

日      期

上     午

下     午

6月7日(周四)

9:00 — 11:30

语  文

15:00 — 17:00

数  学

6月8日(周五)

 

15:00 — 17:00

外  语

6月9日(周六)

8:00 — 17:00

外语听说测试

 

 


2018年上海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表

 

考试日期

考试时间

考试科目和类别

3月31日

(星期六)

9:00—10:00

化学合格考

13:30—14:30

思想政治合格考

15:30—16:30

物理合格考

4月1日

(星期日)

9:00—10:00

历史合格考

13:30—14:30

地理合格考

15:30—16:30

生命科学合格考

5月5日

(星期六)

9:00—10:00

化学等级考

13:00—14:00

思想政治等级考

15:30—16:30

物理等级考

5月6日

(星期日)

9:00—10:00

历史等级考

13:00—14:00

地理等级考

15:30—16:30

生命科学等级考

5月12日

(星期六)

8:00起开考

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技能操作测试

6月28日

(星期四)

9:00—10:00

化学合格考

13:30—14:30

思想政治合格考

15:30—16:30

物理合格考

6月29日

(星期五)

9:00—10:00

历史合格考

13:30—14:30

地理合格考

15:30—16:30

生命科学合格考

6月30日

(星期六)

8:00起开考

信息科技

2018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时间安排表

 

 4月底前

体育(体育与健身)

5月底前

理化实验操作技能

5月26日

(星期六)

9:00—10:10

思想品德(开卷)           

6月16日

(星期六)

9:00—10:40

语文

14:00—15:40

物理、化学

6月17日

(星期日)

9:00—10:45

外语(其中英语含5分钟听力试听)

14:00—15:40

数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