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9-03-28

 

2019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推进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文件要求(下简称《指南》)及《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生命教育一体化综改核心项目的实践与研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德育机制建设,推进协同育人

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整合育人资源,推进德智体美劳诸育融合。继续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实践,“家校社”与校内外教育联动,发挥新媒体育人功能,推进协同育人。

1.深化学科德育工作。加强德研教研协同,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握课堂主阵地,开展中小学德育课教师“时事课堂”大赛,不断提升德育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挖掘和积累各个学科的学科德育优质课,依托市德育实训基地,推出一批学科德育示范课、精品课和“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推进区域学科德育工作。

2.强化家庭教育指导。开展2019年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评估推荐工作。落实初中“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配送计划”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和提升家庭教育科学性提供支持和服务。推进杨浦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工作。制定区域家长学校工作指导手册;组织推荐骨干教师参加2018学年上海市中小幼家庭教育指导者(第二期)培训;举办区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题辅导及“杨浦爱家学堂”培训讲座;开展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相关课题申报及开题工作。继续加强家庭教育基地校建设。

3.丰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做好2019届高中生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落实综评指标要求,指导学校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引导学校加强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训与培育。启动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实践工作,落实中学生每学年20课时志愿服务和公益劳动。组织所有中小学生进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体验。宣传交流上海市示范城市少年宫学校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做好城市学校少年宫、爱心暑托班等工作,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取得社会认同,发挥教育效应,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开展第五届Running一baby生命教育定向越野比赛。校外实践基地开展相关研究,筹划成果展示方式。

二、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推进全程育人

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学校文化、活动、课程、管理育人功能,关注教育实效。

4.营造文化育人氛围。学校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通过校园电子屏、宣传栏、教室板报等媒介凸显,并通过班团队活动课、红领巾广播、升旗仪式等教育途径营造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开展上海市中小学生(中职校)道德实践风尚人物奖(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指南》要求,以课程、活动育人等主要途径,结合校情、学情,广泛开展各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教育进课堂、进活动的新实践,征集中小学“六育人”(含中华传统节日)、幼儿园“一日活动”示范活动案例。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递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5.深化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学校用好区本教材《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开展“向上的力量”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活动,开展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等等。组织学生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未成年人的学习与生活的自觉规范。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开展百个家庭案例征集活动。

6.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以校园张贴、广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汇总市、区行为规范示范校经验,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关注学校行为养成教育的顶层设计,增强理论研究,细化规则标准,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全面提升个人文明素养。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建立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机制并积极预防,营造学校和谐氛围。

7.推进德育品牌建设。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指南》五个方面教育内容为主线, 继续开展“和您在一起”全国优秀国学教育项目孝亲敬老主题教育, 注重品牌经验积累,开展区中小学孝亲敬老特色校评选工作。

8.落实劳动教育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美”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推动学校有效发挥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劳动教育功能,帮助幼儿养成生活自理能力,培育小学生劳动习惯,加强初中学生校内公益劳动,推进高中阶段学生校外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学农实践活动,开展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征集,交流推广典型经验。按要求落实好劳动教育课程,开足开好劳动技术课,充分挖掘各学科劳动教育内涵。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活动实践,打造“职业小达人”“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等品牌活动。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家庭教育指导中,引导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家校社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开展“劳动小能手”等风采展示活动,积极树立学生身边的劳动榜样。

三、加强区域生命教育,推进全方位育人

深入推进区“生命教育一体化”教育综改核心项目,构建大中小学联动机制,丰富学校生命教育实践,进一步推进课程研究。

9.注重生命教育内涵发展。依据《杨浦区生命教育课程指导纲要》,在各基地特色课程不断完善的前提下,思考开发课程中体现生命价值、生命伦理、生命意义的内容,实现生命教育内涵发展。利用区域学校原有名人纪念馆的相关资源,拟建设探索生命价值的区域学校名人纪念馆联合研训基地,开发相关生命教育课程。

10.发挥基地示范辐射作用。学生生命教育课程学习资料,相关课程从试点校向区域所有学校推广,并陆续出版。各基地结合课程内容开发相关网络微课程,拓展学生学习空间

11.开展生命教育师资培训。协同师、干训,开展校长、教师等的全区生命教育教师培训,提升校长的生命教育课程领导力,教师生命教育课程执行力。

12.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功能。持续深入推进“心馨家园”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好“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落实心理辅导活动课课时,进一步探索与构建区域情绪智力辅导特色课程。进一步发挥心理健康示范校的引领作用,做好区域三所上海市心理健康示范校复验工作,积极培育全国心理健康示范校。做好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的复验工作。继续与复旦大学深入合作对杨浦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自主发展持续关注与研究。做好区心理中心分中心的筹划工作。继续做好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专业培训、成长小组、优秀志愿者评选、星级评定、危机干预中心组等方面加强志愿者团队凝聚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13.提升卫生健康教育能级。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专题培训。针对学校预防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流程、措施、报告等开展个案式和场景式的实训模式,健康教育技能展示活动,提升中小学卫生保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完善区域健康教育网络学习资源,《健康安全技能宝典》试用实践,扩大试点,进行微课制作。结合卫生宣传日(世界无烟日、爱眼日、爱牙日等),开展各类健康教育主题活动,拓展活动形式,丰富学生健康教育生活。开展健康促进学校申报与评审。

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推进全员育人

全面规划学校德育工作,夯实师德师风建设,关注德育队伍专业发展,注重教师梯队建设,以德研课题引领学校德育工作新发展。

14.提高教师育德能力。做好学校德育工作规划,夯实德育队伍梯队建设。面向全体教师,重点做好学科育德、全员育德的相关培训,关注育德意识、能力的双提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中全面、全方位育德。发挥本区5个市级德育基地作用,积极培养德育骨干力量。

15.促进队伍专业发展。面向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加强校本研修指导,区校协同,重点开展好班主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研究、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革命文化传承的思考、新媒体运用与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分层次做好传、帮、带的培训指导工作,帮助青年班主任成长。用好杨浦区见习期教师规范化培训中学班主任区本培训教材,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研修共同体建设,抓好联建共研。开展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积极组织参加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及第八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16.加强德育科学研究。做好2019年市级各类德育课题的指导、申报及推进工作,开展杨浦区第十届德育论文评选活动。开展区域心理健康教育特色课程建设项目研究,开展杨浦区《短期焦点解决对中学生焦虑情绪干预的对照研究》医教结合课题研究工作;继续开展《基于中小学生发展需求的心理健康服务协同系统研究与实践》项目的研究。

 

2019年3月18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