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下半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

2019-09-30

2019年下半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

道德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下半年,杨浦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市、区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杨浦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为契机,完善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系统工程,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探索思想政治课一体化实践,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1.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主动衔接大学思政课程,将大中小幼思政课程教材体系建设作为德育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与复旦大学及其他高校共建思政课一体化的新模式,形成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整体衔接的思政课教育序列。挖掘和积累学科德育优质课,依托市德育实训基地,推出一批学科德育示范课、精品课和“中国系列”课程建设,推进区域学科德育工作。

2.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对未成年人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通过走访革命教育基地、传诵革命故事等大力弘扬革命文化,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

3.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开展上海市中小学生(中职校)道德实践风尚人物奖(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学习典型事迹,树立身边的榜样,培育未成年人养成文明、尊老、友善等良好的道德品质。

4.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开展“和您在一起”——孝亲敬老主题教育活动,注重品牌经验积累,开展区中小学孝亲敬老特色项目学校评选工作。

5.培养未成年人良好行为习惯。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以校园张贴、广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全面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引导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把知转化成行。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建立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发生机制并积极预防,营造学校和谐氛围。

二、推进生命教育一体化实践,构建生命教育一体化联动机制

6. 挖掘生命教育的内涵。依托高校资源,依据《杨浦区生命教育课程指导纲要》,在各基地特色课程不断完善的前提下,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发课程中体现生命价值、生命伦理、生命意义的内容。开发学生生命教育微课程,创建人文精神联合研训基地、法制教育联合研训基地,实现生命教育内涵发展。推广应用《健康安全技能宝典》《情绪智力》课程学习资料,探索实施相关网络课程。开展《生命教育名师讲堂》系列培训。继续协同师、干训,分层开展校长、教师等全区生命教育教师培训,提升校长的生命教育课程领导力以及教师的生命教育课程执行力。

7. 强化“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未成年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通过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情绪体验中心的筹建,加强区域心理中心特色情绪智力特色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市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配足配齐专兼职心理教师,开足心理辅导活动课。围绕“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面向全区未成年人、家长和教师开展公益心理辅导讲座、团体辅导、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心理健康示范校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全国心理健康示范校。做好第三批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的复验工作。继续与复旦大学深入合作,对杨浦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和自主发展持续关注与研究。继续做好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建设,结合专题培训、成长小组、优秀志愿者评选、星级评定、危机干预中心组等工作,加强志愿者团队凝聚力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8.提升卫生健康教育能级。举办《中小学卫生教师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班,开展对学校卫生老师的传染病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与技能与场景式演练,掌握学校卫生工作中的实际操作技能,提升卫生老师专业技能水平。完善区本健康教育学习资源《生命树》,形成区域统一的教案、课件体系。组织学校参加上海市健康教育主题竞赛与校园现场初级急救展示活动。结合“爱牙日”、“洗手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卫生主题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健康教育生活。开展中小学校健康教育案例评比活动。

三、深化家校社一体化实践,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

9.构建全学科育人体系。以音乐、体育、美术、劳技和心理为先行先试学科,推动学科整体融合,丰富课程内涵。变革教学方式,以适切的任务驱动学习,实现学生学研一体。完善学科评价体系,五门学科评价体系由主体价值走向五育融合,开发表现性评价量表,更关注过程性的体验学习。深化体育教育改革。聚焦未成年人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着力发展未成年人的运动能力和体能,提升运动兴趣及终身体育能力。提升学生艺术素养,以办好家门口的“美育大课堂”为宗旨,运用文教结合的美育资源,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整体布局“非遗”传承项目。

10.加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做好2019年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宣传辐射工作。推进杨浦区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区域家长学校工作指导手册,开展中小幼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举办2019年杨浦区家庭文化节;用好“教师家庭教育实务手册”,继续开设“杨浦爱家学堂”培训。研发“家庭生命教育”一体化课程,继续落实初中“青春期家庭教育指导课程配送计划”,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和提升家庭教育科学性提供支持和服务。

11.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未成年人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做好2019届高中生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落实综评指标要求,指导学校严格按照要求按时完成相关工作,引导学校加强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训与培育。组织落实好初中生社会实践管理管理工作,开展好社会实践、公益劳动、职业体现、安全实训等活动,做好写实记录。开展第五届生命教育定向越野比赛。

12.推进“劳动美”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奠基幸福人生”为主题,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班团队主题活动、高中综合实践课程、少先队雏鹰争章、职业体验课程等,引导未成年人认识劳动意义、习得劳动技能、体验劳动快乐。充分发挥区域高校资源优势,创新劳动教育课程,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利用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拓宽劳动教育的外延,打造“职业小达人”“劳模(工匠)精神进校园”等品牌活动。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家庭教育指导中,引导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家校社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开展“劳动小能手”等风采展示活动,积极树立未成年人身边的劳动榜样。

13.促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发展。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构建“市—区—校”三个层面、“职初—中级—骨干”三个维度,基于育人价值为核心的、现代教育理论为基础的班主任专业化研训体系。“学、研、赛、训”相结合,不断提升班主任队伍的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逐步提高班主任教师的综合素质。认真组织参加“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区域班主任中开展“劳动教育方案设计”评比;继续以区第八届“高研班”、区第二届“青苗班”及区8个班主任工作坊为载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研训活动。

14.以德研课题引领学校德育工作发展。开展杨浦区第十届德育论文评选、表彰活动。完成上海学校德育研究、学校德育“德尚”系列项目、中小学德育协会第九届研究课题申报、立项等工作。


2019年9月20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