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下半年杨浦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9-08

 

杨教〔201776

 

杨 浦 区 教 育 局

关于印发《2017年下半年杨浦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中小学(含民办):

现将《2017年下半年杨浦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98

 

2017年下半年杨浦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下半年,杨浦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继续围绕杨浦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总目标,贯彻上海市教委工作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加强中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抓队伍,树品牌,强基础为主要途径,深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积极培育向上正能量,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和目标。

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感动激励校园好氛围。积极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要求,发挥区本核心价值观读本《向上的力量》的作用,以学生原创作品感染人、激励人、鼓舞人,通过核心价值观童谣吟唱、故事演讲、校园剧表演等,努力营造有学习创新、有励志精神、有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对照市、区十三五德育工作规划,做好2014-2016学年区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两纲教育)阶段性总结交流。

2.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友善向上美德好少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开展以“我的中国梦”、“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十一“向国旗敬礼”、主题团队日等活动。重点开展杨浦区中小学生“百善孝为先 美德传少年”家风家训故事演讲活动及“向上的力量”区初中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讲演比赛。以2016-2017年度区“道德实践风尚人物奖(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为契机,激励广大在校学生树理想,学榜样,习文化,立品行。注重优秀少年典型的树立与宣传,推优参与市美德少年评选。

3.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文明健康道德好习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积极开展安全法制教育与实践活动,重点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体育活动安全、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规守纪,提升文明素养。做好区行为规范示范校评估的总结工作,配合市评估院完成市行为规范示范校评比后续工作。在充分回顾总结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提炼经验,进一步抓实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加大行规专题的研究力度,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发挥市、区示范校的辐射引领作用。

二、持续推进生命教育一体化实践

4.健全生命教育研训机制。深化区域联合研训基地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命教育联动机制,着重开展各课程试点教材的编写与课堂教学实践,各基地校尝试生命教育辅导员制。

5.做好生命教育科研总结。完成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推进“生命教育”大中小学衔接的实践研究》结题工作。对2014-2017区域生命教育一体化的研究实践做全面的总结,提炼具独特性、先进性、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6.开展生命教育体验活动。举行第三届“running-baby生命定向越野活动”,试点小学“城市行走”项目,重视活动体验,优化活动设计。探索“杨浦爱家学堂”微信公众号推广,开展“关护成长”家长手册微信版的制作,制订中小学家长学校“关护成长”指导实施意见。

7.完善生命教育师训课程。完成生涯教育、情绪课程、性别教育三门课程的教师培训教材。结合督导室对学校的督导,对部分学校试点开展生命教育专项督导,促进生命教育可持续发展。

三、建构完善“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8.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复旦大学合作《杨浦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评估与影响因素分析》项目研究。组织杨浦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微视频”评比。开展区心理健康达标校复评,迎接市级抽查。加强心理教师和中心心理咨询师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专业培训、星级考核和优秀志愿者评比。融合社会资源力量,与相关机构合作,11月将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

9.落实健康卫生工作。开展学校卫生老师的传染病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举办健康管理师培训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开展“学校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实践探索,细化学校卫生工作规范化建设制度,形成评价指标。推进二联小学等试点校深化对学生肥胖和近视干预的研究,形成物化成果。组织学校参加上海市健康教育主题竞赛与校园现场初级急救展示活动。结合各类主题日,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丰富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

10.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访、学校网站、微型公众号等途径,指导家长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有效开展家校沟通。及时总结家校沟通的工作经验,做好家庭教育课题结题工作。规范学校班级微信群等家校互助平台建设,优化家校互动。推进市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初中)培训课程的研发工作。做好上海市“智慧家长”(十三五)评选后续工作,树立优秀家长典型。

11.推动志愿服务实践工作。完善、发挥区校外联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协同育人机制建设。继续做好高中阶段志愿服务的培训与实践,着重在高一阶段,全面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培育志愿者精神,针对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技能。

四、抓实提升德育队伍与德育研究

12.强化德育队伍建设。以四季讲坛、青苗班(职初班主任)等为抓手,继续加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的培训指导。组织开展区班主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讲演活动。培养指导优秀班主任参加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13.抓好德育工作研究。鼓励各学校围绕区域德育重点工作与学校校本德育特色开展研究,以“一校一品”建设为抓手,做好各项德育课题的申报、实施与总结工作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