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 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03-01

 

杨教〔201821

杨浦区中小学(含民办):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也是区域文明创建再出发的起始年。在“三·五”来临之际,区教育局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学雷锋主题教育。通过系列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学生争做美德少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活动主题

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

二、活动时间

3-6

三、活动范围

全区中小学

四、活动安排

(一)“知雷锋”教育活动。通过主题队会、升旗仪式、读书会、参观等形式,组织学生读雷锋故事、唱雷锋歌曲、看雷锋电影、参观雷锋纪念馆、谈心中感受,引领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

(二)“找雷锋”宣传活动。开展“身边的雷锋”寻访活动,组织学生寻访自己身边某一方面像雷锋一样的成人或小伙伴,了解他们的感人事迹,记录他们的言行举止,学习他们的精神品格,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成长方向,自觉向他们学习。结合优秀队员、团员,美德少年和学校的典型评选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学雷锋先进个人。

(三)“做雷锋”修身行动。引领学生在学习上善于发扬钉子精神,刻苦学习;在学校、家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热爱劳动;鼓励广大学生以志愿者服务队、雏鹰假日小队等形式走进社区、走进公共服务场所,积极开展“问问好、微微笑、排排队、擦擦亮、弯弯腰”等“五个一”活动,开展文明宣传、清洁环境、劝序引导、绿化维护等公益服务,从小培养志愿者服务精神,树立公益服务社会的理念,使雷锋精神有机融入到学生品德培养之中。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与“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文明校园的创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少先队、共青团组织建设统筹协调,认真准备、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及时反馈。

2、注重工作实效。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根据学段特点,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乐于接受的渠道,扩大活动参与的覆盖面,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营造良好氛围。用好广播台、电视台、宣传栏、网络等宣传阵地,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影响力,营造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的良好氛围。

 

附:关于“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教育情况反馈表

 

 

2018年2月27日

 

 

附件:

关于“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主题教育

情况反馈表

学校名称:__          ___                       日期:_         _

一、活动时间:

二、活动主题:

三、活动内容:( 200字左右

 

四、活动照片及说明:

1

 

 

2

 

 

3

 

此表请于3月5日16:00前发至邮箱yjkdy2017@126.com。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