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四川

2024-03-04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钟承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3年全省203个国考断面、142个省考断面、285个水功能区水质首次实现“三个百分之百”达标,取得历史性突破;成都大运会期间参与联防联控的15个重点城市优良天数率、细颗粒物浓度和全国排名均创历史最优;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风险源清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升至94%。

2024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四川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的殷殷嘱托,以美丽四川建设为统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一是坚决扛起美丽四川建设政治责任。美丽四川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四川,是新时代赋予环保人的重大使命。我们将树牢先行意识,突出特色创新,积极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加快出台美丽四川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指标体系和激励政策,推进15个美丽四川先行县(市)试点示范,高标准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县、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和美丽交通。切实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生态省建设,协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不断垫高美丽四川生态本底。

二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是标志性的指标,建设美丽四川首先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降低细颗粒物浓度为主线,加快钢铁、水泥、焦化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持续推进产业、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力争用五年时间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21个市(州)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围绕锦江琼江青衣江、泸沽湖和升钟湖、赤水河实施“三江两湖一河”水美标志性工程,确保345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全达优良,Ⅱ类及以上国考断面占比稳定在75%以上。以粮食问题区域为重点,启动新一轮耕地土壤污染源排查,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回头看”,坚决筑牢“天府粮仓”土壤安全基底。

三是坚决抓好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制度创新,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推动问题整改。更好发挥党政同责考评利剑作用,严格实施通报约谈、区域限批、追责问责,高质量完成督察问题整改。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用好交叉执法、群众举报等有效途径,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对21个市(州)全覆盖开展省级督察,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四是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必须始终强化风险防控,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核安全的政治责任。严格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行动,全面核查非法开采、野蛮施工等重大生态破坏问题。深入开展危废、重金属等领域环境隐患整治,加强尾矿库环境风险管控,保护好2500多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加快建设国家西南区域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控技术中心。严格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确保核大省的核安全。

五是坚决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发挥“优布局”“控强度”作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严把准入关口,科学指导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上马。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度,出台更为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从源头上引导和倒逼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行“清单式”环评便捷服务,开辟重点项目“绿色通道”。鼓励市(州)之间总量指标跨区域调剂,真正将环境资源更多向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倾斜。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