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当好美丽中国建设排头兵 ——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①

2024-01-29

本报评论员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刚刚闭幕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但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资源压力较大、环境容量有限、生态系统脆弱的国情没有改变,美丽中国建设任务依然艰巨。

2023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2023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对推进相关工作作出系统部署。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顶层设计,都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指明了方向路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统筹把握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聚焦“十四五”时期和到2027年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锚定目标任务,加快形成美丽中国建设新格局。要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为导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处理好“五大关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为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充足动能、守牢安全底线。

打造示范样板,重点抓好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在区域层面,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黄河流域等5个区域重大战略为重点,突出区域性、整体性协作,推进综合性的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在地方层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高度统一,因地制宜打造各美其美的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同步抓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在社会层面,鼓励园区、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绿色、清洁、零碳引领行动,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美丽中国的局面。

健全保障体系,建立实施体系和推进落实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对美丽中国建设的全面领导,完善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快形成美丽中国建设实施体系和推进落实机制,推动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加强统筹协调、调度评估和监督管理。研究制定美丽中国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办法,加强工作调度推进和跟踪评估。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把宏伟蓝图化为具体行动,想在前、干在前,在美丽中国建设中体现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让神州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