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流动监测站在长江湖北段投入使用 长江水面有了空气“侦察兵”

2024-01-22

◆本报记者 喻妙 通讯员 李文瑞

长江水面空气质量如何?长江流域空气质量能否实现实时评估?日前,“鄂环监清江号”(以下简称“清江号”)监测船在长江湖北段投入使用。这个水上流动监测站,可有效评估长江流域空气质量及沿线流域大气污染水平,填补了长江航道空气监测的空白。

据介绍,目前“清江号”监测船航行线路为“宜昌—武汉—九江”长江段及汉江部分河段,来回巡测这一江段800公里航道,可分析长江航道湖北段环境空气质量现状、港口水陆交通所带来的污染物的潜在影响及长江船舶排放对沿线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大气复合污染监测系统涵盖了大气污染大多数监测参数,相当于长江航道上的大气超级站,长江水面有了空气‘侦察兵’。”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环境监测与预报预警中心主任陈楠说。

跟随“清江号”监测船巡测于长江水面,记者现场看到这个水上流动监测站实时显示多组监测数据:一氧化氮0.2,二氧化氮5.2,氮氧化合物5.3。

据了解,“清江号”监测船配备有地表水采样系统、自动监测系统、应急实验室和应急会商中心,突破传统固定监测模式,可实现实时监控、应急预警、污染物溯源能力多方面功用,成为对长江流域空气质量“把脉问诊”的一大“神兵利器”。

 

文章转自: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