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第三方环境检测服务规范化培训

2020-06-29

为进一步规范生态环境第三方服务机构行为,督促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保质保量、合理规范地开展环境监测任务,近日,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第三方环境检测服务规范化培训,局污防科、环境监测站及第三方环境检测服务机构参会。

111.jpg

培训会上,局污防科首先对第三方环境检测服务机构提出整体要求,一是认清监测数据的重要性,监测数据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是衡量执法力度的尺子,是行政管理的抓手,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必须要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二是确保监测数据的合法性,检测机构必须具备相关检测项目的资质证书,引用规定的标准文件,按规定落实所有采样程序,包括工况确认,双人检测等;三是严格遵守《第三方环保服务规范》,服务单位应建立健全合同期内的服务方案、服务内容清单和工作记录,记录力求及时、准确、完整,并保留相关资料备查,明确人员职责分工,在提供第三方服务时应指定一名质量负责人,对服务质量和进度进行有效跟进。

2222.jpg

随后,区环境监测站从监测规范角度切入,细致入微地讲解了检测单位在日常从事采样、检测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的程序规定,以及易忽略的细节问题。一是检测报告需注意细节,如报告必须由授权签字人签发,且签字人必须在被授权范围内,HJ标准变更要及时,避免出现使用过期标准的情况等;二是现场采样需符合标准程序,如现场采样需保证至少有2名检测人员在场,现场检测辅助设备(如温湿度计、气压表、风向风速仪)需检定校准,现场记录不得随意涂改,不得故意漏检关键项目或改动关键项目;三是做好档案管理,采样原始记录应同时保存记录的复印件或扫描件,检测机构的接收样品、外发报告与存档报告的三本台账要相互印证等。

3333.jpg

环境监测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容不得丝毫马虎和疏漏,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表示,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采样、检测、留档等工作规范,确保监测数据准确、真实、可靠、合法。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