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安全 杨浦区生态环境局举行2020年辐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综合演练

2020-06-19

 2020年6月18日上午9:30,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应急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铃声……

“喂,你好,请问是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应急电话嘛……”

“是的,请讲……”

“我这里是江城皮肤病医院,我们医院护士在使用锶90放射源给病人治疗后,现在放射源失控,请求区生态环境局支援!”

“好的,请立刻控制住现场,我们的应急队伍马上到场!”

区生态环境局在接警后迅速派出执法大队和监测站两支应急队伍赶赴现场!

这是2020年杨浦区辐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综合演练中的一幕,本次演练旨在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安全发展重要论述,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演练实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消除辐射事故隐患。应急演练由区生态环境局主办,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区环境监测站、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区应急管理局、江城皮肤病医院等单位参与演练                                           

2.jpg 1.jpg

演练模拟江城皮肤病医院锶90治疗室护士在使用Sr-90放射源后因外出接电话不慎造成放射源失控的事件。事件发生后,院方第一时间控制放射源失控现场,拉起警戒线,启动医院预案,并上报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

3.jpg 5.jpg

我局接报后,即刻启动杨浦区辐射突发事故环境应急预案,分级传达指令,执法大队、监测站两支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身穿防护服对放射源丢失区域进行地毯式搜寻,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对事故原因展开细致调查。最终,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失控放射源被找到,并对其采取封存措施,我局监测人员对现场辐射环境进行监测,一场潜在的危机被化解。

6.jpg

警报解除后,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杨永华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点评:这次演练谋划早、应急处置好、参演热情高,演练过程真实,处置应对及时。但是,演练过程中也存在演练人员危机意识不强、医院内部搜寻没有继续拓展到医院边界、部分应急人员未佩戴个人剂量计等问题

杨永华同志强调,放射性同位素安全事关重大,切不可大意马虎,相关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一是站位要提高。今年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各单位要以演练为契机,保持高压态势,绷紧安全弦,强化内部管理,全面落实好放射性同位素管理的主体责任,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二是管理要规范。要切实做好放射性同位素的安全使用和贮存,严格落实“双人双锁”和使用台账记录等规章,杜绝管理上的盲区三是安全要保证。放射性同位素安全事故容易引发社会恐慌,近年来,全国乃至上海也出现过类似的失控事故,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共同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区域辐射环境安全双丰收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