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清风 • 家风故事丨相互成就,忠诚于家与国(中国环境报)

2020-04-03

编者按:家风,是世代相传的规矩与祖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滋养干部作风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现在,我们将生态环保人的家风故事与大家分享。我们相信,对家风的探索、思考过程,是追寻精神源泉、提升思想认识的过程,是汲取奋进力量、鼓足勇气前行的过程。带上祖辈和父母的爱和叮嘱,我们将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相互成就,忠诚于家与国


我进入环保行业已有十六年,一直从事卫星遥感环境保护工作,做技术研究与应用。爱人是一名记者,从事国际政治与文化方面的报道。2016年7月,我作为第八批援藏干部一员,前往拉萨开始援藏工作。


爱人带着孩子从北京搬回她在成都的娘家,这样既能有父母帮忙,也能离我近一些。我援藏期间她减少了出差次数和工作量,把尽量多的时间放在家里。收入降低了,却维持了小家庭的正常运转,让我能安心在西藏开展工作。


援藏条件艰苦,但高寒缺氧其实不算什么,真正考验援藏干部的是家庭。我身在高原,家里带小孩、赡养老人的重任都爱莫能助,无法承担作为父亲、儿子和丈夫的责任。回家短暂探望时,面对爱人和儿子的依依不舍,我不能说没有歉疚。


记得有一次爱人独自带着孩子出差工作,她的一篇长文章正值截稿期。儿子跑来跑去绊到了她电脑的电源线,电脑摔在地上黑屏了。她情急之中给我打电话,无助地大哭。我当时正开会,也很想能在她身边帮忙,但鞭长莫及,只能给她一些建议,最后还得由她自己解决。放下电话回到工作中,我知道此刻我无法扮演一个男人在家庭中的角色,但我相信爱人能够理解。她自然会有抱怨会撒气,但对于家国关系,她与我默契地有着相同的理解。


在我安心、专心地为国家效力时,是家庭给予了我理解和支持。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  吴传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