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专家到基层的绿色宣讲团

2019-03-08

编者按——


     自“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各地积极响应。推荐的案例社会影响力广泛,公众参与度高、吸引力强。我们特开设专栏陆续推出各地报送案例,与读者分享。

     十多年来,在北京有这样一群活跃的群体,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是各自领域的专家学者或学科带头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称谓——“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团员,他们用实际行动启迪民众智慧,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以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境事业为宗旨,以提高社会整体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环境参与程度为己任,面向北京市各行业、各部门、各层次的干部及公众常年开展生态环境宣讲活动。活动开展十余年,累计宣讲近万场,直接受众数十万人。

     2018年是实施《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宣讲活动又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市生态环境中心工作,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强化对重点内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宣讲,共开展环保宣讲233场,直接受众2.4万余人。


QQ图片20190612094239.png图为北京绿色宣讲团在六五环境日走进雄安新区开展宣讲活动


深入一线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大格局


  “环境保护关系到民生和发展,需要全民参与。”北京绿色宣讲团的成员们不仅有这样的共识,还有着共同的期盼——希望通过宣讲,广泛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培育绿色发展的社会价值观。

  “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活动由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5家单位于2004年共同发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更名为“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活动。

     宣讲团立足于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开展宣讲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北京打造坚实社会基础,为生态环境中心工作铺路架桥,帮助基层干部和企业人员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目前,宣讲活动秘书处设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有固定宣讲老师30名,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退休干部、生态环境志愿者组成,他们都具备良好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宣讲经验。2014年以后,宣讲团每年开展70余项主题宣讲活动,每个主题至少由两位老师负责主讲。

    在宣讲对象方面,宣讲团始终将企业、基层干部作为重点,坚持为基层服务。2018年全年针对区街乡镇干部、企业干部开展环保宣讲67场;结合环保督察,对10个被环保约谈的乡镇开展了针对性的专题宣讲;为助力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氛围,针对社区群众及大中小学生开展多主题生态环境宣讲76场。

    通过宣讲,进一步向基层传导了生态环境工作压力,同时也将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科普知识等配套传导到位。

    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宣讲活动更是辐射到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区、保定地区、廊坊市等北京周边区域。就在2018年的六五环境日期间,宣讲团赴雄安新区,以“美丽雄安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开展3场环保主题宣讲,雄安新区600多名环保系统的干部聆听了讲座。

    宣讲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向社会广泛传播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理念,提升公众参与环保事务的热情和能力,为市民答疑解惑,疏导化解社会舆论,弘扬正能量。

     2018年,北京绿色宣讲团共开展环保宣讲233场,涵盖绿色生活、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法律法规等内容。 宋祥制图


主动对接满足需求,实现效果最大化


送专家下乡、送环保到基层,成为宣讲团的工作使命。


     为最大程度地高质量提升宣讲的社会效果,宣讲团每年都会召开“宣讲工作会”,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总结经验、明确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全年进行绩效考核管理,随时接受纪检审计检查。

     宣讲团一方面认真满足社会需求,另一方面会根据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的实际情况,主动寻找服务对象。他们提前与举办方沟通宣讲主题,或通过区环保局给各乡镇、企业、村发放备选主题,在基层自主选择的基础上,派遣最合适的老师宣讲。

     每次宣讲前,都会与举办方、宣讲老师沟通宣讲细节,确保宣讲工作严谨细致。宣讲老师们会根据国内外环保动态及环保工作进展、根据受众对象的特点认真调整、准备教案,保证宣讲的质量和效果。宣讲后,宣讲团会及时进行宣讲效果的调查回访。

     宣讲活动建有“绿耕耘”宣讲工作群,会及时听取专家们对环境保护工作及宣讲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组织者每天向群内发送环境保护的各类信息,供专家学习参考。此外,还会不定期举办专家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宣讲活动与社会各界的交流学习,促进宣讲专家亲身参与京津冀生态建设的实践。

  “要让公众自觉自愿、齐心合力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来,我们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宣讲团向百琴老师如是说。

     团里最令人感动的是80岁高龄的陈佐忠教授。作为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十多年来,他走遍了北京的各区县,承担了大量的宣讲任务。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诙谐的语言,陈教授的谦谦学者风范受到了大家的尊重。他说,只要自己身体还好,愿意再为社会尽绵薄之力。

     宣讲团的老师都是怀着保护环境、弘扬生态绿色文明的理想而自愿加入的。他们当中,有的已经退休,有的还在职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然而,无论严寒酷暑,无论刮风下雨,哪怕路途遥远交通不便,老师们都克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宣讲任务。


传播理念教授方法,线下宣传无死角


多年以来,特别是2018年,宣讲活动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是紧扣主题做宣讲。宣讲活动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和“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制定计划,以问题为导向设计内容,有的放矢开展宣讲活动。

      二是深入基层接地气。目前宣讲活动更多采用由基层自主选择主题的模式,使得宣讲贴合实际、精准服务。不仅传播了理念,讲解了政策,也传授了方法。面向基层生态环境工作者的宣讲,一方面拓宽了基层的工作思路,解决了不少基层干部的工作难题,另一方面也直接汲取鲜活的信息,为决策和顶层设计提供参考。

     三是机动灵活投入低。组织各级干部群众到市内接受学习培训,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吃住行,且不现实。而组织宣讲团赴基层宣讲,既可保证提供高质量的师资服务,又不劳民伤财,社会效益高。更难能可贵的是,宣讲老师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为名、不图利,宣讲充满了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2017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宣传效率和效益评估报告显示,“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活动举办的层级和涵盖地域范围较广,不仅覆盖了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同时还延伸至各区的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本上实现了线下宣传无死角。

     调查报告显示,“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所受关注度高达98%,有超七成关注时长达1年以上。有21.91%的受访者表示,参加过绿色北京绿色行动宣讲活动,有82.99%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与宣讲活动。

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宣讲活动将秉承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目标,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宣讲工作,为北京环境质量的进一步改善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