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贯勇担责,精准帮扶促提升 ——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固废法》宣贯“云”培训

2020-09-04

普法宣贯勇担责,精准帮扶促提升

——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召开新《固废法》宣贯“云”培训

已经于9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的新《固废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9月2日上午9时30分,杨浦区生态环境局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新《固废法》宣贯“云”培训,辖区内200余家产废企业踊跃参会。这项活动也是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开展“七五”普法宣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系列举措之一。

此次新《固废法》修订,不仅明确了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管理原则,更是明确了企业和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在固废污染环境防治中新的法律责任,这是新《固废法》所赋予的实质性责任和义务,为此,杨浦区生态环境局精心设计培训课题,力求精准帮扶企业落实新《固废法》。

新旧对比,宣贯《固废法》

市固废管理中心的专家以“新固废法下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环境管理”为题,详细讲解了新《固废法》出台的背景意义、修订变化、以及产废企业应重点关注的事项内容,并引用典型案例深入解析了固废环境违法行为和相关法律责任。

夯实责任,严控医废全过程管理

今年疫情防控以来,为全面落实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加强医疗废物全过程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规范、有效、安全处置,国家以及上海市出来了一系列医疗废物的政策,市固废管理中心的专家结合新《固废法》进行了医疗废物相关政策解读,并对下阶段医疗废物信息化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确保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压实监管职责,防范环境风险

为防范化解危险废物环境风险,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杨浦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培训会上,区生态环境局从“整治范围、工作任务、任务分工、进度安排”等方面向企业进行了方案解读,要求所有危废产生企业结合新《固废法》切实规范危废贮存、科学合理制定管理计划、强化风险防范措施;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上海昀霆环境工程设备有限公司对今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执法大队负责人对本区固废执法过程中典型案例进行点评,以案说法,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警示全区产废企业强化固废污染环境防治。

区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指出,通过这次新《固废法》普法宣贯,全区产废企业务必要认清形势,尤其是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进一步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不断强化固体废物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并提出了“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政府监管力度要加大企业环境安全要保证”等三点具体要求,激励企业从“源头控制、安全处置、防范风险”扎实做好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确保区域环境安全。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