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2024年1月份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情况

2024-02-02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

现将我大队20241月生态环境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1、日常检查。1月份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67批次501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67户次,其中检查医疗机构17户次,汽修单位16户次,餐饮单位9户次,其他环境污染源单位125户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7批次、501人次,累计检查企事业单位167户次。

2、行政处罚。本月行政处罚2起,罚款43.6万元,责令改正5件。累计行政处罚2起,处罚金额43.6万元。

二、投诉调处情况

1月份大队共受理投诉86件(来电82件,信访4件)。其中,噪声58件,油烟5件,废气22件,其他1件。投诉处理率100%。累计处理投诉86件。

三、执法检查具体情况

(一)夜间施工审批

本月共审批5个工地、夜间施工18批次,审批夜间施工天数45天。对审批后的工地开展监督检查,未发现违规施工情况。累计夜间施工审批18批次、45天。 

 (二)专项执法行动  

1、开展辐射安全许可证专项检查。本月共检查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单位20家,重点检查:一是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情况。二是机房是否满足使用设备的空间要求和辐射防护要求。三是电离辐射标志是否符合国家规范。四是是否配有个人辐射计量仪、辐射检测仪、铅衣、铅围脖、铅防护手套五是操作人员是否参加辐射安全和防护知识培训,并培训合格,培训在有效期内。六是台账记录,包括个人计量定报告、个人剂量档案每年职业健康体检检查发现3家单位辐射安全许可证负责人与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不一致,现场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限期改正。发现1家单位CT机房门灯连锁失灵,已当场修复。发现1家单位辐射科大门未设辐射警示标志,现场要求增设。

2、开展汽修专项检查。依据《上海市汽修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开展废气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检查,同时结合排污许可证和危险废物检查要求开展全方位检查。本月共检查汽修单位16家,检查内容包括环评办理及验收情况、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及台账记录情况、喷调漆废气排放处理设施运行、台账记录、排口规范化情况、洗车和场地冲洗废水排放情况等。检查发现1家单位无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现场责令其改正。发现1家单位无单独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无防渗漏措施,未按照规定粘贴危险废物标识,未建立危险废物台账并如实记录,正在立案查处。

3、开展春节前环境安全专项检查。为防范辖区内生态环境风险、保障节日期间城市安全运行,本月对14家重点环境风险源单位开展环境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和台账记录情况、危险废物贮存、处置和出入库记录情况、检查是否编制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并向区生态环境局备案,是否有应急演练记录等。现场告知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做好事故预防工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未发现环境保护违法行为。

4、开展锅炉和工业窑炉专项执法检查。为持续改善本市环境空气质量,本月共检查锅炉或工业窑炉单位30家,重点检查:一是锅炉和工业窑炉建设是否有环保审批手续;二是现有锅炉台数、总蒸吨数、废气排口数量、目前在用台数、蒸吨数;三是油品种类、来源、使用量台账记录是否齐全;四是燃油锅炉是否配备脱硝等废气处理设施,废气处理设施是否有台账记录,是否有自行监测报告、是否达标;五是燃气锅炉是否配备低氮燃烧器,是否有自行监测的达标报告。未发现环境保护违法行为。

5、开展重污染天气保障巡查。1月共出动执法人员206人次,检查固定污染源单位77家次,其中,工业企业11家次,加油站10家次,工地42家次,汽修11家次,其他3家次,非道11台。主要检查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情况、加油站或油库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工地码头或堆场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汽修单位喷烤漆作业及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等。发现1处工地现场裸土未覆盖,已当场整改完毕。

 

 

 

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

202422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