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规划资源局主动作为  减证便民优服务

2023-10-20

根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12345”市民服务热线“破难题,建机制,冲刺100天”工作推进会和《高频多发事项攻坚行动方案》精神,杨浦区规划资源局全面梳理各类办理工单,发现由于房屋买卖、房屋装修、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等各种原因,市民查阅房屋图纸的诉求与日俱增。在这些工单办理过程中,市民对现有的图纸查询流程和需提供材料存在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导致此类工单办理满意率不高。

为此,区规划资源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开展研究分析。以往市民查阅房屋图纸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网上申请信息公开;二是至区规划资源管理事务中心进行现场查询。通过网上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时间较长,不能满足于市民尽快查阅的需求。根据城市建设档案利用的相关规定,现场查询档案时需提供本人身份证件、单位委托证明、物业管理合同、业主委员会备案证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权属证明等材料。由于需要提供的材料较多,市民在材料收集上存在一定难度。围绕市民查阅房屋图纸问题存在的堵点、难点,局领导和相关科室深入讨论研究,形成了优化流程、减证便民的工作举措:一是在办理有关工单时,工作人员联系告知市民不需通过网上申请信息公开,可直接至区规划资源管理事务中心进行查阅,并提供地址及联系电话,提前与区规划资源管理事务中心对接;二是区规划资源管理事务中心减少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市民凭本人身份证件、房产证即可查询相关图纸。

通过上述举措,区规划资源局切实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打通了市民查阅房屋图纸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高了“12345”工单办结效率和市民满意率,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