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规划资源局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2020-11-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杨浦区规划资源局于11月17日上午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暨2020年第19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杨浦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团成员、杨浦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团队长、四级高级法官周励为全局干部职工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讲座中,周励法官阐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中国特色与时代精神,以生动详实的案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囊括的人格权、物权、婚姻、继承等多种社会领域进行了普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新涉及到的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虚拟财产、居住权的登记、业主共有权益等诸多法律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方向进行了讲解。

讲座结束后,局党组书记戴弘对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如何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提出要求。她强调,要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自觉提升法治观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努力增强尊法意识。要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尊重民法典权威,努力把法典的法治精神、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积极开展学法活动。要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努力掌握民法典的内容,确保深学悟透、精准运用,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牢固树立法纪思维。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规划资源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活动,在提高规划资源局依法行政能力的同时,加强对自身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下一步,杨浦区规划资源局将围绕“宪法宣传日”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树立“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的法治工作理念,为推进规划资源工作提供更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