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财政局关于做好本区2018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的通知

2019-07-15

杨财发﹝2019﹞93号                        签发人:朱萍


各预算主管部门、各预算单位:

       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号)和市委办、市府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沪委办发〔2016〕25号)要求,现就本区2018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通知如下:

       一、部门(单位)决算公开主体

       各预算主管部门和各预算单位是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决算公开的主体。除有涉密信息的单位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均应公开2018年度本部门本单位决算。

       2018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范围,应与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范围一致。

      二、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内容

    (一)概况

      1、主要职能。主管部门和单位根据本部门和本单位三定方案等相关规定中有关主要职能填写。

      2、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有下属单位的部门),包括本级及下属行政事业单位名称;机构设置(仅有一个单位的部门和基层预算单位),包括单位的内设机构。

    (二)决算表(共9张表,模板参见附件2、3)

      1、公开《2018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公开《2018年度收入决算表》。

      3、公开《2018年度支出决算表》。

      4、公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公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公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8、公开《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9、公开《2018年度资产负债情况表》(填报说明参见附件5)。

    (三)决算情况说明

      1、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包括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比2017年度增减额及主要原因分析。

      2、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收入决算情况说明。包括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及占比。

      3、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包括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及占比等。

      4、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计,比2017年度增减情况及主要原因分析。

      5、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⑴总体情况;⑵支出决算结构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列举说明;⑶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逐项说明主要用途,与年初预算比较情况和主要原因。

      6、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支出经济分类类级科目,罗列涉及的款级科目。

      7、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⑴总体情况:完成年初预算情况、比预算增减情况和原因、比2017年决算增减情况和原因;⑵具体情况:因公出国(境)支出数、团组数和人次数、开支内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支出数,分列公务用车购置费金额、运行维护费金额、开支内容、公务用车购置数量和年末财政拨款公务用车保有量;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数及开支内容、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次、接待外宾批次和人次。

      8、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按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逐项说明。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的单位,作如下说明:上海杨浦区XX局/XX单位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9、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参照政府性基金格式。

     10、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包括支出数,比2017年增减情况及主要原因。

     (2)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情况。①2018年度本部门和本单位政府采购金额(通过单位CA秘钥登录         “上海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在本单位操作界面点击“信息统计编报”,按时间汇总查询即可出现预算单位的《政府采购情况表》,查看全口径的“总计”数),按货物、工程、服务分类列示;②2018年度本部门面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预留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情况及采购情况。

     (3)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车辆、房屋特殊占用情况。按车辆、房屋特殊占用情况分别说明。无特殊占用情况的部门(单位)作如下说明:上海市杨浦区XX局/XX单位2018年度无车辆/房屋特殊占用情况说明。

     (4)2018年度部门和单位预算绩效管理情况。①2018年度本部门和本单位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为管理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两部分;②全过程绩效管理实施情况:包括2018年度开展的绩效跟踪评价项目个数、预算金额;2018年度开展的绩效评价项目个数、预算金额和平均得分,并按评级“优”“良”“合格”“不合格”分列项目个数。

     (四)名词解释

       部门和单位必须对与决算表相关的11个专业名词(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年初结转和结余、年末结转和结余、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经营支出、“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进行解释;并根据本部门和单位实际,自行增加需进行解释的专业名词。

     (五)绩效评价结果和绩效评价报告公开内容

      1、绩效评价结果。绩效评价结果文档由预算主管部门编写,主要是将本部门2018年和2019年评价(事后评价)的2018年度预算项目情况,分项目按照8个要素填写后制作形成一个文档,文档的名称统一为《上海市杨浦区XX局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模板参见附件4)。

      2、绩效评价报告。各预算主管部门选择5个项目(不满5个的按实际数)的绩效评价报告(正文,不含附件)全文公开,每个报告形成一个文档,文档名称统一为《XX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三、部门(单位)决算公开时间和方式

       各预算主管部门应自收到决算批复后20日内,按照上述规定的公开内容经区政府网站统一集中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决算,同时在本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各预算主管部门应自收到决算批复后15日内,向下属单位批复单位决算;各单位决算应自预算主管部门批复后20日内统一交由预算主管部门,经区政府网站统一集中向社会公开本部门所有单位决算,同时在本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公开路径为“上海杨浦”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执行公开—财政公开—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

       四、有关要求

       1、各预算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部门(单位)决算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政府部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各预算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部门(单位)决算公开的有关规定,同时对照《关于进一步规范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的通知》(杨财发〔2019〕9号)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做好本部门决算和下属单位决算公开工作。

       2、各预算主管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对本部门下属单位决算的批复,并辅导、督促下属单位做好本单位决算公开准备,并在规定时限内统一公开所有下属单位决算。

       3、长海路街道办事处按原五角场镇建制公开2018年度政府决算和部门(单位)决算,镇政府下属预算部门和单位执行标准应不低于本通知要求。

       4、各预算主管部门和单位在推进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中,如遇到问题请及时与区财政局联系,确保2018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特此通知。

       附:

       1、公开格式;

       2、《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模板》;

       3、《2018年度单位决算公开模板》;

       4、《2018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模板》;

       5、《2018年度资产负债情况表填报说明》。


                                                                                                                                           2019年7月15日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