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多措并举,科技辅助,破解小区垃圾分类执法难题 —城管五角场中队与三湘世纪花城共创垃圾分类执法新举措

2019-06-17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即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前期中队根据五角场辖区自身特点,已对环岛核心商圈内所有的商场及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责令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效果。

但是垃圾分类这场攻坚战能否最终取得胜利,关键还是全民自觉分类意识的养成,而难点便是社区垃圾分类的执法,如何通过创新举措方法来推动执法与社区管理相结合,进而引导社区居民逐步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近期就此问题,中队走进了五角场辖区居民户数最多之一的三湘世纪花城小区,与居委、物业、业委会共建小区垃圾分类的新举措,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举措初见成效:

一、提供“神器”,提升居民分类热情

垃圾分类的推广,仅靠标语口号,居民未必能真正参与其中。为此,小区特地订制了带有分类标识以及区分颜色的环保垃圾袋免费向居民发放,同时低价提供了家用分类垃圾桶,促使居民在家中通过垃圾袋和桶上的标识主动进行分类。此外,小区物业特地从国外进口了一批家用湿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器”,只需将湿垃圾倒入该机器,通过转化直接变为有机土壤,以此来向小区居民进行宣传推广,提升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热情。

图片1.jpg

图片2.jpg

二、科学规划,引导居民定点投放

小区通过对人流导向的科学规划,设置了全新的垃圾分类的集中投放点,在每幢楼楼底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的告示,撤走了原来每幢楼楼底的垃圾桶。同时为了防止居民将垃圾直接扔在原来的垃圾桶位置,小区物业在撤走的垃圾桶部位补种了绿化,同时设置了指示牌引导居民前往分类投放点投放。许多居民刚开始颇有微词,但通过一段时间观察,居民逐渐开始习惯分类点投放,举措逐见成效。

图片5.jpg

图片6.jpg

三、暗藏“黑科技”创新智能执法模式

小区重新规划的分类投放点,可谓“装备齐全”,除了设置区分颜色的垃圾桶、垃圾分类的知识展牌,还引进了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同时配备了专人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指导。但仅此还远远不够,小区特意花重金在垃圾投放点的设置了人脸识别监控,配合执法部门,对未按分类投放的个人,先由物业上门进行劝导,而对屡教不改的当事人,则以视频为证据,由执法部门进行执法,而此执法模式也已逐渐收到小区居民认可,执法效果初现。

图片7.jpg

图片8.jpg

下一步,中队将根据五角场辖区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将垃圾分类“三湘”执法举措逐步向其他小区进行推广,积累小区垃圾分类执法经验,不断破解小区垃圾分类执法难题,真正地打赢垃圾分类持久攻坚战。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