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中队】破解鸽棚难题 做好城市管理“绣花人”

2019-06-04

位于控江西三村某号六楼楼顶的一处鸽棚,占地70多平方米,位于楼顶斜坡外沿,搭建已有十多年之久,里面饲养了近百只信鸽。鸽棚搭建在六楼斜坡顶外不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而且养鸽带来的环境问题使得邻居们颇有微词,不时放飞的白鸽也有着传播病菌的问题。该处于2018被纳入了控江西三村“无违建居村”整治点位,历经当事人情绪反复、进博会维稳、施工难度等重重难关考验,终于在今年5月实施了拆除。

顶楼鸽棚拆除前.jpg

一、出师受阻

2018年4月开始,队员徐健、刘友海、朱为佳上门约谈当事人,但当事人拒绝沟通和入户查看。在此情况下,三位队员便对该点位开始调阅图纸和查阅资料,同时也不放弃与当事人继续接触。通过走访居委了解当事人社会关系,请块长帮忙捎话、调整工作班次等方式,在队员们的不懈努力下,当事人终于露面,但只表明自己是信鸽协会成员,不提供其它任何相关材料,说自己的信鸽赢得过很多全国大赛奖项,实在不舍得拆除。当队员们告知其若不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城管部门就可以认定鸽棚为违法建筑,能够对鸽棚实行强拆这一情况后,当事人立即表现出不予配合的态度,此后一度不再露面。再加上临近进博会,且施工存在较高难度,该点位的整治工作被暂时搁置了下来。在此期间,队员们也未放弃与当事人的继续接触,始终对其宣传劝导。

拆除中.jpg

二、抓住时机

2019年,控江西三村启动了“美丽家园”工程,这让鸽棚拆除工作出现了转机。队员徐韬、沃广涛会同居委干部再次约谈当事人,此时,当事人突然掏出了鸽舍证,开始反复强调自己双证(信鸽协会会员证、鸽舍证)齐全,鸽棚不属违建。这一举动令拆除工作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情况,队员们迅速调整情绪,总结经验。随后队长袁榴榴带领队员,再次会同居委干部、社区民警上门做工作,通过“算陈年账、算情感账、算法理账”,反复讲政策,讲利害关系,让当事人深刻意识到“躲是躲不掉的,该拆的还是得拆”,最后主动承认错误,表示愿意主动配合对鸽棚实施拆除、搬迁。对于当事人所提出的因鸽棚位于顶楼,拆除存在一定困难,以及需要有车辆帮助运送拆下的建筑材料,中队都一一帮助积极协调解决。

拆除现场.jpg

三、圆满完成

在充分落实科学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中队组织工程队并出动25吨大吊机,于2019年5月8日上午实施拆除计划。为确保拆除现场的顺利推进和人员施工现场的安全,队长袁榴榴带队赴现场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当天共出动人员20余人,执法车2辆,拆除工作开始前,在该幢楼一楼南北两处分别安排人员设置警戒线,谨防高空坠物伤及群众。在拆除过程中,队长袁榴榴再次来到屋顶,现场查看的同时要求施工人员帮助当事人最大限度的保留建筑材料,并及时修复因搭建鸽棚而损坏的屋顶防水隔热层,并对拆下的建筑垃圾及时清运。截至当天下午17:30时许,现场拆除工作结束后,中队组织所有人员安全撤离。

顶楼鸽棚拆除后.jpg

此次拆除鸽棚是延吉中队积极开展“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违章情况,城管队员在手拿法律依据的同时,借助“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针对不同类型的当事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在消除违章的同时,将“无违建居村”工作根植于居民心中,做到拆违建、解民忧、赢民心,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鸽棚搭建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和卫生,还带来安全隐患,成为邻里矛盾的焦点之一。针对这一问题,杨浦城管执法局正在整理执法案例,结合相应法律法规,编写《信鸽及鸽棚执法工作规范》,确保今后相似案件中的执法更加规范顺畅,左手法理,右手温情,还居民一片洁净天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