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效果“回头看” 厉风行动“进行时” ——杨浦城管继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

2019-05-13

李强书记在年初指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深入推进杨浦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了代号为“厉风”的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其中,4月20日,杨浦城管随机对大润发黄兴店、五角场合生汇、五角场凯悦酒店和市东医院进行了突击检查。期间,对多家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令整改,并依法对部分问题处以行政处罚。4月底,对杨浦区中心医院、上海电力大学进行执法检查,发现两家单位也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等问题。

IMG_20190420_145017.jpg

行动以雷霆之势取得了实际成效,之后各单位有没有吸取教训,整改到位?杨浦城管于4月23日、30日及5月7日,分别进行了执法检查“回头看”,用行动证明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杨浦城管是“来真的”。

在复查中,各单位基本已按照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总体情况比较令人满意: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置齐全,垃圾分类投放基本符合要求,五角场凯悦酒店在大堂公共区域内按要求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微信图片_20190508155440.jpg

其中,杨浦区中心医院垃圾分类设备齐全、分类规范,存在许多亮点:建立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去向等信息,并与收运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工作,规范了垃圾分类的收运处置流程。同时,也发现上海电力大学(平凉校区)依然存在垃圾分类不规范情况,特别是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混乱,缺乏清晰明辨的标识,不利于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对此,执法队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

微信图片_20190508090545.jpg

微信图片_20190508090557.jpg

严格执法的最终目的,在于教育震慑,防患未然,提高民众的垃圾分类守法意识。“厉风”系列行动开展至今,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4月27日,新江湾城中队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通过垃圾分类情景剧、“小游戏”给学生和居民上了生动的一课,以娱乐的形式将垃圾分类意识传递给每个人。

e30850e70ee24aa16a29ee1e857bf16.jpg

应辽阳中学的主动邀请,4月29日,机动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学校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执法队员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243d970815abbade0f0145a98b6f957.jpg

5月5日在杨浦城管与新江湾城街道在悠方广场联合举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社区生活更美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主题宣传活动暨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行动启动仪式中,炎热的天气挡不住市民高涨的参与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效果良好。 

bf42207e39d9d8f29a7ea33e5f48d59.jpg

5月6日,执法队员又通过法律解析、案例分析、模拟投放等形式,为全校师生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讲,还现场进行整改复查。把执法宣传引进课堂,将为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取得实际效果,提供强大的内在推动力。

3a6edc5e85226212c714dca8cf6ebdf.jpg

江浦中队自4月起就积极主动上门,对辖区内的店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及突击检查,不少店家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如今辖区内店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餐饮店开始规范摆放分类垃圾桶,以往被投诉最多的小吃店,其后厨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垃圾分类工作得以落到实处。

已用1.jpg

此外,控江中队、延吉中队、殷行中队都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宣传垃圾分类法制知识,引导更多的市民自觉主动投入到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中。

下一步,杨浦城管将进一步扩广度、加力度、织密度,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工地、进商家,切实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