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中队】以情释法 助推“柔性执法”

2019-04-08

2019年4月5日,城管五角场中队接到投诉反映四平路某弄某号某室有破坏承重结构违法行为。队员王淬、顾晶晶立即赶赴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429094408.jpg

经了解,该房屋现居住着一对年逾八十的王姓夫妇,产权人系其子王某明,为增加房屋使用面积,老人请人将厨房及卫生间内共计四面墙体打薄,进行“改造”。见执法人员上门,二老情绪激动,十分抵触,其中一位还声称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并已出现不适。见状,执法人员立即先行安抚老人情绪,耐心倾听其诉求并表示理解,让老人感受到执法人员的“共情”。待老人心情平复后,执法人员用“换位”的方式,从被投诉人角度出发,将该行为可能带来的法律后果向其一一进行阐释。经过执法人员不厌其烦的耐心解答,老人意识到损坏承重结构的行为不仅仅危害到整栋建筑的安全、伤害他人利益也会危及自身安全,遂同意配合执法,并接受了执法人员希望二老以身体为重,委托其子王某明全权处理此事的建议。一场“风波”被化解于无形。经鉴定,该处四处墙体均为承重墙。在被投诉人积极配合下,被损坏的承重墙,现已全部恢复状。微信图片_20190428144317_副本.jpg

近日,中队收到了老人亲笔写的感谢信。城管五角场中队用“柔性执法”凸显出执法的目的重在教育与引导而不在惩罚,正确处理好了法与情、刚与柔的关系,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