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突击考,集中整治促实效 ——杨浦城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厉风”行动

2019-04-22

生活垃圾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细节,如李强书记所说,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已进入倒计时,作为执法律之剑的部门,杨浦城管始终坚持较真碰硬,一把尺子量到底,以严格执法教育引导,推进垃圾分类要求的实效。

DSC_0083.JPG

为了进一步做实做细、由实入深,根据市、区各级关于垃圾分类的相关会议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在前期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执法检查工作的基础上,杨浦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了代号为“厉风”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打响了全区性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执法行动第一枪,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社会氛围。

此次行动突出问题前端和大型企事业单位,重点检查源头有没有分类、有没有设置分类容器、有没有分类投放等问题,重点检查商场、广场、医院、酒店等垃圾产生较大的单位,采取定向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打出宣传与执法并举、面上与点上并行的组合拳,既查问题,依法查处;又教方法,监督落实。

DSC_0108.JPG

4月20日,在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周桃信的带领下,执法人员随机对大润发黄兴店、五角场合生汇、五角场凯悦酒店和市东医院开展了突击检查。检查结果不容乐观,四个地方均有“未按规定投放生活垃圾”的问题。其中,大润发黄兴店、五角场凯悦酒店存在“未按照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容器”的情况。就此,执法人员依法对两家企业实施了行政处罚。

在大润发黄兴路店,只见垃圾箱房内污水横流,生活垃圾没有分类,箱房外一排十几只垃圾桶也没按照分类容器来设置,垃圾全部混放在一起。

DSC_0172_副本.jpg

在五角场凯悦酒店,执法人员发现垃圾箱房内只有一排黑色垃圾桶,没有按照规定分类放置,里面的垃圾也是混投混放。在酒店公共区域内,没有设置分类垃圾容器。

DSC_0473_副本.jpg

相比较而言,五角场合生汇的垃圾箱房对分类垃圾桶进行了规范设置,但是一些垃圾仍没有按规定正确投放,市东医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DSC_0371_副本.jpg

这场突如其来的“摸底考试”,是杨浦城管对垃圾分类执法动真格、较真劲、见真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杨浦城管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本年度重点执法内容。第一季度,以广宣传、勤巡查、强协作为核心,共开展行政检查998次,教育劝阻405次,督促整改219次,行政处罚21起,确保了生活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的有序推进。

许多中队根据辖区实际,积极探索方法、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五角场街道中队确立了“四步走”工作思路。第一步:打造一个“核心”,把五角场环岛商业区打造成杨浦区垃圾分类执法核心示范区。第二步:构建一条“环廊”,通过五角场环岛核心阵地向外辐射,依托周边大学、创业园区、大型国企及高档住宅区,积极构建垃圾分类执法环形回廊区。第三步:树立一些“典范”,以执法回廊区为纽带,借助无违街镇及美丽街区建设,将垃圾分类执法逐步渗透至老旧小区,协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物业、居委会和志愿者协会等,评比出一批垃圾分类先进典型,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创建五角场居民辖区垃圾分类执法典范区。第四步:形成一种“时尚”,不断提升优化辖区垃圾分类治理水平,形成人人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96fd86085fe9ffed427441f13f9542b_副本.jpg

江浦路街道中队形成了三个“一批”工作模式。一是示范引领一批。以物业为抓手,在综合商业中心、优质小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进垃圾四分类,立足精细,明确主体职责,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培育优秀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二是指导推广一批。深入沿街商铺,定期检查、宣传引导、跟踪落实,确保商户配备合适合规的垃圾桶,不再出现混投现象。三是辐射带动一批。宣传常态化,希望垃圾分类的广泛宣传能促使更多人将垃圾分类养成习惯,融入生活,让“我不成为垃圾源的制造者”意识在心中落地生根。

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为配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下一步,杨浦城管将突出“点与面相结合、前端与末端相结合,执法与监督相结合”三个重点,从四方面抓好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作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引导每个市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商场、公园、交通枢纽、全区住宅小区等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全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重点查处6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管控措施的落地见效。四是进一步加强联惩力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向管理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实施联合惩治。

根据杨浦区城管执法局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工作的全年计划,这样的“随堂考”会经常开展,以全覆盖、有重点为原则,对查出过问题的单位重点查,对其他的单位随机查。对于上述四家单位的整改情况,杨浦城管还将不定时“回头看”,努力用十分严查严管,护一方碧水蓝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