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视察我区老旧工业厂房改造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2020-06-22

6月18日下午,区政协组织区政协委员30余人视察“利用老旧工业厂房,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情况,并实地查看了X-PARK运动基地,为加快杨浦“体育强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言献策。

区政协视察组认真听取了X-PARK的改造过程、硬件设施、功能分区、公益服务等内容,并饶有兴致的来到运动康复中心,现场体验了专业教练对其身体素质及运动能力的功能评估。X-PARK运动基地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工业遗存,弥补杨浦区公共体育设施不足的典型案例,由原上海第二印染厂改造而成,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是一个集场地开发、体质健康监测、体能训练、运动和康复为一体的综合运动中心,也是上海市首个在园区内诞生的市民健身中心。除X-PARK运动基地外,由旧上海玻璃机械厂改造而成近零碳排放建筑的洛克公园长阳店(内江路200号)、即将改建的杨浦都市工业园市京工业园(祥铭体育中心)(民京路781号)等,也是老旧工业建筑改造为公共体育场馆的成功案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体育局局长吕晓钧汇报全区利用老旧工业厂房,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情况。他表示,区体育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群众性体育健身设施为重点,以“保基本、增供给、强管理”为目标,全力完成实事项目、盘活存量资源、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打通群众健身最后一公里。随后,委员们就视察老旧工业厂房改造的相关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和日常观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区政协副主席周海肯定了杨浦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对杨浦全民健身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着眼“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做好全区体育工作的顶层设计;二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新技术、新手段,全面引导市民参与运动健身;三要对标最高标准,为市民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场地、设施和服务。

针对广大政协委员的宝贵建议,吕晓钧作出回应:一是建设智能化平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杨浦体育公共服务APP尽快落地,为市民提供“菜单式”体育信息服务,满足市民运动健身需求;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布局谋篇。汇聚体育领域专家学者智慧力量,立足杨浦实际,全力做好我区体育工作“十四五”规划,探索市民健身中心规范化管理办法等。三是践行资源共享理念,推动各类体育场地开放。进一步推进校区、社区、园区体育场地的开放共享,通过补短板方式,助力社区公共体育设施的科学化建设。有效利用既有资源,积极引进水上等新兴体育项目,为市民提供多元化体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