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这支队伍既硬核又贴心 2020-02-13

“到底什么时候让我去一线啊?我实在呆不住了!”、“再帮忙问问什么时候能结束观察啊?”吕华明一次又一次地催问。131日,接到组织号召后,这名部队转业干部、普通党员,成为主动请缨支援一线抗疫工作的第一人。却因为春节假期期间有外出史,不得不居家观察,眼看着其他同事已经纷纷到岗,他迫不及待又无可奈何。

这并不是个例,迄今为止,体育系统累计派出4批次、14名干部奔赴一线,组成一支顽强的“战疫之军”。其中,既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还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90后新人(年纪最小的96年);既有少体校教练队伍的中坚力量,也有一批年轻的妈妈。他们无论年龄、性别、职位,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

随着复工日期一天天来临,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沪,加强返沪人群信息排摸和居家隔离成为当务之急。刘秀杰来到金安居委会,二话不说,穿戴上防护措施,便开始登记和整理返沪人员信息资料,一页一页地仔细核对,一通又一通的电话询问,提醒外来返沪人员居家隔离观察,确保没有遗漏。除此之外,她每天还要抽空为返沪人员倾倒生活垃圾、送去生活必需品、上门消毒,常常是一天下来,连厕所都顾不上。

杨寅和印敏杰则分别被派到江浦街道的辽四居委和辽昆居委工作。作为男同志,他们义不容辞地冲到了任务最重、最危险的地方。在协助居委做好社区居民登记口罩预约、疫情防护宣传等工作的同时,还要积极应对社区群众的各种诉求和情绪,有时还会遇到从重灾区回来刚解除隔离的疫区群众。面临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和高强度的工作,杨寅心里想的只有一句话:“能为抵抗疫情做一点是一点,这一点点聚集起来,就是力量。”辽昆居民区是一个老旧弄堂小区,通道四通八达,不利于管理和防控。印敏杰和居委干部们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在街道和广大居民的支持下,利用围挡建筑垃圾的围栏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式管理的隔离栏,既解决了小区封门的问题,又起到了警示作用,让社区居民安心,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承担了张贴安全告示、口罩登记等外勤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杨浦体育人代言。

运动场上,巾帼不让须眉,脱下运动服的她们,还是铁娘子。陈列,原女子手球国家队队长,现为杨浦区少体校女子手球高级教练。训练场上,她是不折不扣的严师,学生们对她又敬又爱。成了社区志愿者的她,只保留了教练员的严谨,经她手的数字和信息必须准确无误,面对居民,她掏出了自己的一腔热情,无论是什么事情,都耐心细致对待,还经常用运动员的事迹和精神安慰和鼓励居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龙小容负责排摸登记回沪人员信息与统筹发放卫生消毒物资,她所在的大连西路四弄居委有第二批医学隔离观察的对象,感染风险相对较高。她说,“防疫阻击的工作,不是居委一个部门的事,哪里人手不够,我去哪里;别人可以的,我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