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力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商务委组织召开“四史”教育专题党课

2020-07-10

7月3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安排,区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孟红雨同志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题为“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力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

会上,孟红雨同志从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入,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体现,并结合此次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如何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做时代的创造者,如何在当前困局中破局突围提出了思考和思路。

孟红雨同志强调,“人民城市”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为新时代人民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价值取向。作为杨浦人,作为杨浦区域城市治理的参与者,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是我们思想认识大解放、作风本领大提升、精神干劲大提振的宝贵实践契机,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当好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先锋和表率,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要充分肯定疫情大考取得的不易成绩,准确认清世界严峻形势,因势利导、危中寻机。要强责任,既要充分肯定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主战场上经受的考验,取得的非同寻常的成绩,又要看清风险、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要善作为,应势而动、全盘思考、深入分析,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时因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一步增强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情怀,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大干快上,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服务人民、回报时代。

二是要重点聚焦主责主业贯彻的创新举措,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笃志力行、化危为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围绕要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及时采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针对性的措施,精准施策、攻坚克难。疫情防控要常抓不懈,要继续做好口罩等防护物资的保障,在日常的商务经济工作中,继续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复市6.0版要求落实,加强疫情防控的督导和指导,增强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夯实“稳”的基础。经济发展要打破常规。要坚定不移吃“改革饭”、毫不动摇走“开放路”、持之以恒打“创新牌”。要用好招商这个关键一招,强化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等举措,不仅要招外商,更要引内资,形成多渠道、多层次的招商引资新态势。要做强特色这一新增长点,继续按照李强书记“做好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的指示要求,多措并举提振消费信心,大力培育和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要打造滨江这张王牌,牢固树立“服务滨江就是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意识,提前进入角色,要对滨江的商业业态规划、产业布局、投资促进等方面要有清晰的规划和思考,加快滨江的建设进程,提升滨江的经济密度。要打响服务这个品牌。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发挥金牌“店小二”精神,在服务上做加法。进一步做好城市治理服务,积极配合两张网的建设,“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要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夯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民生服务,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加强对菜市场的行业管理和粮油市场的监测,继续做好平价菜肉柜的建设和粮油副补工作,要花大气力做好消费扶贫,保障完成对口支援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

三是要着力落实理论武装强党的长效机制,奋力做好人民城市理念的践行者,薪火相传、善作善成。要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入学习人民城市理念,激活信念信仰之源。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段时期内的重要政治主题,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的重要主题,依托区内优秀红色资源,重走来时之路,坚定前行之路。全委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信心如磐、信仰如山。要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弘扬履责担当。责任要更强化,全委上下要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意识,切实增强“抓落实是本职,不抓落实是失职,抓不好落实是不称职”的责任担当,少讲“不会”、主动钻研,少讲“不管”、积极赋能,少讲“不行”,跨前担当,要紧盯“把事干成”的目标,想方设法盘资源、找支持、聚力量,以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品格,展现不一般的担当、实现不一般的作为。导向要更鲜明,要坚持正确地用人导向,建立正向激励体系,以实践实干选贤能,坚持谁有本事谁来、谁有能力谁干、谁先成才谁先上,打破论资排辈、隐形台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更大的机会和舞台。氛围要更浓厚。要坚持从我做起,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当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集中全部精力抓落实、抓推进、抓突破,形成快马加鞭、争分夺秒、闻鸡起舞、闻鼓而落的浓厚干事创业的氛围之中。

会上,孟红雨同志还传达了市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次全会的会议精神,并就谢坚钢书记的讲话进行了专题的传达和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王文根同志主持,区商务委和下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点赞0 收藏0